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博館鐵道部園區落成 蔡英文:值得國人安排知性之旅

2020/07/06 12:08

總統蔡英文出席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開幕典禮。(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北門外的「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經整修後將於7月7日對外開放參觀,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交通部長林佳龍今(6)日受邀出席開幕,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鐵道部為台灣近代歷史的起點之一,經過修復,保留了有形及無形文資,「很值得國人多安排幾趟知性之旅。」

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將於7日正式對外開放。(文化部提供)

鐵道部園區內部以國定古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建築群為主體,包含1918年興建的鐵道部廳舍、八角樓、電源室、食堂、工務室、戰時指揮中心等6座建物,此地先後曾為日本時代鐵道部、戰後台鐵總局的本部,作為台灣鐵路營運總部達70年,見證台灣交通、經貿與文化的重要發展歷史與現代化歷程,2007年指定為國定古蹟。

2005年文建會提出「台灣博物館系統建置計畫」,經過歷史建物的活化、修復與再利用,陸續完成台博館土銀展示館、古生物館、南門園區,鐵道部園區的落成,為台博系統4大館舍的拼圖完成,使台博館從自然史博物館轉為綜合性博物館。

總統蔡英文(中)、交通部長林佳龍(左)、文化部長李永得(右)出席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開幕典禮。(記者王文麟攝)

蔡英文表示,鐵道部為台灣近代歷史的起點之一,從1884年的台北機器局開始即為台灣工業鐵道發源地,歷經政權更迭,也成為全台鐵路系統,運作管理中樞,見證百年來的台灣發展,蔡英文除了向台博館及參與修復工作的文資界專家學者致謝外,也提到當年擔任行政院院長的游錫堃與當時文建會同仁的推動下才有「台灣博物館系統建置計畫」。

蔡英文更說,在防疫新生活的階段,大家拚經濟、振興、國旅同時,也別忘了台灣豐富台灣文化資產,包括多元的博物館與美術館,很值得國人多安排幾趟知性之旅。

李永得說,鐵道部裡面規劃的不但是對台灣鐵路發展的歷史,包含從清領時期到日治時期到民國時期,都有各階段不同的展示,鐵道也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它不只是瞭解教育場所,同時也是一個休閒、帶小朋友來的一個場所,歡迎所有的朋友在假日的時候帶小朋友到訪體驗台灣鐵道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