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蘇貞昌下令驅離! 文化部還原中媒2記者離台始末

2020/07/03 20:42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有關報載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下令限制中國媒體48小時離境一事,文化部今(3)晚以新聞稿澄清,與事實不符!

中國官媒「東南衛視」違反相關法令在台錄製政論節目,兩名駐點記者艾珂竹(右)、盧薔(左)被廢止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並限期於3日離境,遭廢止記者證的兩名記者3日上午搭乘廈門航空班機離境。(記者朱沛雄攝)

文化部表示,有關中國媒體駐台依「大陸地區新聞人員進入臺灣地區採訪注意事項」規定,由內政部移民署核發入台許可證,文化部配合核發記者證,並依相關辦法權限,與陸委會等相關機關,持續關注中國媒體申請來台目的與實際採訪行為是否相符,並不涉入新聞與言論內容之審查。

2位離台中媒記者屬東南衛視,在台設有演播室,文化部及相關主管機關經查證,該媒體2位記者除在台製作節目外,並親自擔任主持人,與申請入台許可之新聞採訪工作範圍明顯不符。依中媒駐台相關注意事項,有違反相關規定者,文化部得廢止其記者證,該記者應即繳回記者證及入出境許可證,並於3日內離境。

行政院長蘇貞昌並未宣布中國媒體必須在48小時離台。(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文化部於6月30日以正式公文通知東南衛視限期改善,並副知內政部移民署,另因該2名記者原核發記者證分別至6月30日及7月2日到期,文化部亦依中媒駐台規定,不再續發其記者證,並由內政部移民署停止核發該媒體2名記者自7月3日起之入境許可。

文化部澄清,自6月30日公文通知起至今屆滿3日,因此,2名記者是依規定離台,並無報導所謂蘇貞昌院長要求中國媒體48小時離境一事。

原本駐台中媒記者有24位,2名記者離台後,目前還有22位。文化部強調,文化部向來尊重並保障新聞自由,惟對於部分中國媒體行為與來台目的不符之情事,文化部將與各相關機關持續依法瞭解查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