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兒藝中心升級2.0 打造科技互動學習空間

2020/07/01 18:46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B1兒童學藝中心經過半年修整後,升級2.0版,以數位科技、互動裝置詮釋故宮古物,打造親子皆可參與的遊戲式學習體驗環境,周邊更增設親子廁所、哺乳室、休憩區等,同步友善館內環境,即日起正式開放。

故宮院長吳密察與參訪孩童互動。(記者陳昱勳攝)

院長吳密察表示,隨著暑假到來,相信會有許多兒童迫不及待想到訪故宮,尤其疫情逐漸好轉,也藉由兒藝中心的重新開放作為一個起點,在科技的協助之下,中心內裝置設計了闖關、知識問答、體感互動等功能提供學習,讓孩子們不只是只看文物的「聲光」效果。

「發現古珍寶」區,透過觸摸牆面,進行猜謎認識文物。(記者陳昱勳攝)

兒藝中心內部包含「海空搜奇趣」、「聞香品茶座」、「發現古珍寶」、「色彩收藏家」、「童玩體驗棧」、「裝裱藝術師」、「兒藝時光機」、「身動古今遊」、「小翠的禮物」9個區域,各自提供不同體驗及互動方式,認識故宮藏品背景及資訊。

空間造形取自〈清明上河圖〉船隻的「兒藝時光機」區域,可在此閱讀、休憩。(記者陳昱勳攝)

中心入口首先映入眼簾是兩面投影動畫玻璃「海空搜奇趣」,將院藏〈清 海怪圖記〉中的怪魚擬真,悠游於眼前;接著「發現古珍寶」區,透過觸控方式猜謎對應文物,了解文物背景知識與用法,如古代為客人進行洗手儀式的器具〈西周中期 人足獸鋬匜〉,或者溫酒功能的〈北宋 青瓷蓮花式溫碗〉等。

「色彩收藏家」讓兒童拿起畫筆為文物上色,之後再將畫紙掃描,掃描後的色彩透過投影,映照在牆上的空白文物,讓孩子藉顏色玩轉創意文物;「裝裱藝術師」區則可透過觸控,學習古畫「立軸」、「手卷」、「冊頁」裝裱方式,同時設計專屬自己的印章,完成一幅古畫並投影於牆上欣賞。

故宮表示,防疫期間,兒童學藝中心開館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免費入場,每週一休館。暑期試營運期間,開放散客自由入場。團體參觀申請預計於9月起開放網路預約,每場次上限50人,詳情可至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