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深調合 書法家郭伯佾個展

2020/06/30 22:37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書法家郭伯佾將於7月1至29日在時空藝術會場舉辦「郭伯佾書法展」,展出篆、隸、草、行、楷各體共20件書法作品,以及3種書學論著《漢代隸書之文字構成》、《漢代草書的產生》、《唐代楷書之二篆系統》。

郭伯佾於1955年生於台南,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學士、藝術研究所碩士、史學研究所博士,曾任國立台灣美術館書法類典藏委員,現任教於實踐大學。教學、研究之餘,郭伯佾從事書法創作,除個展外,也曾參加日本、中國舉辦的國際書法展。

孔子「天生德于予」。(郭伯佾提供)

郭伯佾認為,書法乃君子之藝,優質的書法作品必須「情深調合」,亦即透過用筆、結字、構篇等書寫技法,以及書體選擇、紙色搭配等恰適的形式風格,來表現文辭意境所蘊含的深摯情感內容。此外,書法藝術藉由漢字的書寫來表現審美情趣,而書法作品的表現審美情趣,又經常以中國文學中的詩文篇章或佳句為載體。

也因此,郭伯佾認為學習書法若只是在筆墨上下功夫,是不夠的,學書法應該從文字學入手,先明白文字的義理,自然容易掌握書法之體勢,真想寫出溫雅的好字,平時當養成讀書的習慣,尤其四書五經、諸子百家、詩詞歌賦,更宜多涉獵,遇有被感動之詞句,即加以抄錄,以便將來寫成書法作品。此外,書法史、書學論著固當通觀,「即使中、西美術史與藝術哲學也當留心」。

五言對聯「月出花解語,風定水長流」上聯。(郭伯佾提供)

五言對聯「月出花解語,風定水長流」下聯。(郭伯佾提供)

此次展出的20件作品,為郭伯佾20餘年來在書法教學與研究及出國旅遊的產物。包含:甲骨文之節《周易》坤卦卦辭「君子有攸往,先迷後得主,利」、孔子「不知老之將至」、台灣諺語「一言不中,千言無用」;金文之「節臨〈過伯簋銘〉」、《周易》坎卦卦辭「有孚維心」、「獲」;節臨秦權量銘〈黔首大安〉、臨漢〈十二字瓦當〉、節臨漢〈海內皆臣磚〉;〈天發神讖碑〉之「文」、孔子「天生德于予」、《中庸》「居易以俟命」;隸書之節臨漢〈肥致碑〉、五言對聯「月出花解語,風定水長流」;〈泰山金剛經〉之「自有我在」;章草之「古怨歌」;今草之孔子「如之何、如之何」;行書之七言對聯「諸事隨時若流水,此懷無日不春風」;楷書之「節臨鍾繇〈宣示表〉」、孔子「天何言哉?四時行焉;地何言哉?百物生焉」等。

時空藝術會場地址為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28號。展覽時間:每週三、週六、週日,下午2點至6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