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源自交響協奏曲 丞舞製作團隊催生《燈・影》

2020/06/29 19:08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時常遊走國際的B.DANCE丞舞製作團隊,今年許多演出受武漢肺炎影響而取消,但仍未停止排練的團隊,也因此蓄積了更多能量,隨著台灣疫情解封,8月將推出全新舞作《燈.影》,並首度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作,在台北城市舞台舉行首演。

「小型現代舞團能有交響樂伴奏,簡直是天大的禮物!」談及合作機緣,藝術總監蔡博丞相當謙虛,他說,去年北市交團長何康國在英國愛丁堡看了作品《浮花》後十分感動,因此邀請合作,一同演出北市交50週年委託作曲家潘皇龍創作的管弦交響協奏曲《大燈對》,進行跨界音樂會。

首次與大型交響樂團合作的舞蹈作品《燈.影》將於8月登場。(丞舞製作團隊提供)

蔡博丞表示,《大燈對》曲目使用了北管傳統元素,雖是古老旋律,但潘皇龍以現代手法潤飾,節奏的對峙性強烈,舞作《燈.影》中運用了燈籠、油紙傘、古代桌子等傳統物件,而舞者穿著西裝、整體視覺則以紅與黑呈現,都是刻意為了營造強烈的對比感。

蔡博丞指出,演出形式採樂團在後演奏,搭配6位舞者呈現5個段落,其中一段為曲子溫和的部分,這讓他想起宋朝詞人辛棄疾〈青玉案〉中「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浪漫感受,因此以一男一女在油紙傘底下進行雙人舞,每個段落雖沒有特定故事架構,但都有巧思在。

國際上常有佳績的丞舞製作團隊,近日也傳來捷報,法國表演藝術專業評論協會上週公布第57屆2019/2020年度藝術家得獎名單,蔡博丞以2018年作品《怒》獲頒年度「最佳新興編舞家」獎項,此作為受小燈泡事件啟發,盼透過舞蹈讓觀者發覺心中曾受過傷的部分,並願意面對傷口。2019年在法國亞維儂編舞發展中心首演。

具有悠久歷史的法國表演藝術專業評論協會,自1963年起每年匯聚戲劇、音樂、舞蹈三大專業評論家,回顧過去一年在法國境內演出之作品,並頒發獎項致敬創作者,特別的是,「最佳新興編舞家」為第57屆新增獎項,作為首位獲得此獎的編舞家,蔡博丞倍感殊榮,更認為藝術的能量能夠跨越國界,感動社會,未來團隊仍持續發表更多優質作品與國內、外觀眾分享。

《燈.影》將於8月22至23日在台北城市舞台、8月30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7月2日中午12點啟售,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