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林嘉俐遭聽障爸媽逼當公務員 奪金鐘才被肯定

林嘉俐笑說自己任性,是媽媽的「功課」。(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蕭方綺/專訪〕實力派演員林嘉俐是金鐘常客,她這回在台視八點檔《生生世世》飾演助產士,也是薛仕凌及林雨宣的媽媽,劇中家庭紛爭不斷。她認為這角色最難的就是「為孩子所苦」,她談到自己爸媽都是聽障人士,從小由外公、外婆撫養長大,從北藝大戲劇系畢業後,收入不穩定,媽媽一直要她考公務員,讓她氣到翻臉,直到她獲金鐘女配角獎後,家人才開始肯定她的工作,她笑說:「當時媒體到爸媽在台中開的彩券行訪問,爸媽樂到手舞足蹈。」

林嘉俐談起童年,指出媽媽懷孕時有妊娠毒血症,爸媽擔心無法好好照顧她,所以她出生後就由外公、外婆撫養長大,「每週外公、外婆帶我回爸媽家時,我都不想回去,那裡好安靜、好無聊。」

林嘉俐常在戲劇裡演出母親角色,戲外的她仍小姑獨處。(記者陳逸寬攝)

林嘉俐國小有2年多因為通勤上課,與爸媽同住,她每次返家,宛如進入一個無聲世界,只聽見腳步聲、關門聲以及廚房裡的金屬敲擊聲,「我那時愛看電視,媽媽就會在旁邊吱吱叫,還比手語要我不要再看電視,但我很反骨,只要撇過頭就不知道她在比什麼。」接著她開玩笑說自己的任性,就是她媽媽的「功課」,苦笑說:「我就是生來折磨她的。」

林嘉俐的任性也展現在挑戲上,她雖戲約不斷,卻不演一樣的角色,也只參與過一次長壽劇,她指出當時拍導演馮凱的《天下第一味》,在劇中飾演陳昭榮的母親,一開始馮凱找她2次,都卻被她的「學院派情節」婉拒,直到第3次邀約,她才點頭答應,她笑說馮凱一見到她,竟直呼「妳本人怎麼這麼年輕」。

林嘉俐在《生生世世》中飾演助產士。(台視提供)

後來林嘉俐才了解長壽劇很不簡單,要在擠壓的時間內,把角色情感千回百轉地呈現,但她始終無法習慣拍長壽劇時,自己的時間都被劇組綁架,沒有自由,忍痛請辭,「我拍那檔戲賺了幾桶金,2年後媽媽中風,這些錢全拿去付醫藥費。」但她一點都不後悔,她認為一切都是冥冥之中,老天有所安排,「雖然我一開始很任性不想接戲,但我感謝這樣的因緣,讓我能在媽媽生病時無後顧之憂。」

此外,49歲的林嘉俐常在戲劇裡演出母親角色,戲外的她仍小姑獨處,問她是否嚮往家庭生活,她先打趣說:「我每拍一檔戲,就有一個家,我現在有一百多個小孩,若有告別式,他們可以排很長,還看不到尾巴呢!」

林嘉俐(右二)在《生生世世》中和阿龐(左起)、林雨宣、薛仕凌是一家人。(台視提供)

林嘉俐接著表示自己30歲以前嚮往婚姻,愛上了就陷下去,「演出大愛劇場後,突然頓悟,發現劇中每個女人都好執著,我人生不欠另一半折磨,為何要平白無故找個人來折磨呢?」認為一個人生活很自在。

至於家人是否催婚,林嘉俐指出外婆過去曾告誡她:「算命的說妳要晚婚。」後來每當外婆催婚,她就會用這個說法反問外婆「現在太早嫁,嫁不好怎麼辦」,讓外婆啞口無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