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影大師柯錫杰辭世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2020/06/06 20:01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被譽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的攝影家柯錫杰,昨(5)日傍晚辭世,享耆壽91歲,成大歷史學系教授蕭瓊瑞證實,柯錫杰近年因年紀的關係身體不佳,在醫院安祥離世。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表示,柯錫杰的攝影在「現代主義」中保有特有的人文關懷,其藝術家精神、對於攝影藝術的堅持造就其藝術的成就。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並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美國知名攝影家史蒂夫・麥柯里(Steve McCurry)2018年首度來台舉辦個展,柯錫杰在妻子樊潔兮陪伴下前往看展,並於麥柯里為他拍攝的作品前留影。(記者凌美雪攝)

柯錫杰1929年出生於台南,1959年赴日進修攝影,1967年前往美國紐約,曾於2000年獲吳三連獎藝術攝影類獎項;2006年獲國家文藝獎,同年法國著名岀版社Cercle d'Art更特別為柯錫杰出版攝影專輯《 KO SI-CHI 》一書,堪稱台灣攝影界之光。

柯錫杰跨界於純粹藝術與商業攝影,足跡踏遍大半個地球,揚名於國際。其攝影成為少數在美國商業廣告攝影界展露鋒芒的台灣藝術家,也是台灣攝影界最資深最具貢獻的藝術家,因有「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美譽。

美國知名攝影家史蒂夫・麥柯里(Steve McCurry)2018年首度來台舉辦個展,柯錫杰在妻子樊潔兮陪伴下前往看展,並於麥柯里為他拍攝的作品前留影。(記者凌美雪攝)

1993年柯錫杰返回台灣定居,持續關心世界攝影趨勢、影像使用的拓展,也為台灣留下許多珍貴且難以重現的影像歷史。去年10月甫於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舉行的「絕對·詩學―柯錫杰 玖齡 影像藝術展」,當時高齡90歲的柯錫杰,更在醫護人員的陪同下出席開幕。

此外輔仁大學為彰顯駐校藝術大師柯錫杰的藝術成就,去年12月在藝文中心成立「柯錫杰影像館」,展示畢生經典攝影作品,當時妻子樊潔兮推著坐輪椅的柯錫杰上台致詞,應是最後公開露面,至於是否舉辦公祭追思會,目前家人還在討論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