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漫畫博物館出走台中現轉圜 文化部首釋善意優先續留台中

2020/06/01 18:2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原與文化部合作在中市興建的中台灣電影中心內另打造國家漫畫博物館,因中市府規畫案出現「用電影中心載運食物和垃圾的貨梯來運送珍貴的典藏文物」等不符專業博物館規格情況,上月中文化部宣佈合作案破局;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邀文化部會勘中台灣電影中心,文化部在合作破局後今首釋善意回應這2個月內會決定新址,允優先考慮續留台中;蔡其昌說「台中市沒有失去這個機會」,籲中市府加速盤點可用之地爭取,「除非自己不爭氣被別人搶走。」

國家漫畫博物館原訂設在中台灣電影中心,電影中心工程已完成五成三,雙方卻合作破局。(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市政府2017年10月與文化部簽署「國家漫畫博物館」合作意向書,利用中市府興建的中台灣電影中心部分空間建置「國家漫畫博物館」,文化部允補助4.45億元興建,因中市府規畫案出現3大不符專業博物館規格設計,雙方經溝通無解,文化部5月中旬宣布合作破局將另覓地點興建。

基於建設爭取不易,蔡其昌與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莊競程、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人,今邀請文化部次長彭俊亨會勘中台灣電影中心基地,爭取轉圜空間。

文化部簡報說明合作興建案破局原因包括漫博館沒有獨立動線,包括逃生動線,甚至「需用電影中心載運食物和垃圾的貨梯來運送珍貴的典藏文物」,沒有獨立機電維持漫畫文物需恆溫恆濕條件及博物館空間不夠集中等專業博物館規格等。

中台灣電影中心完成模擬圖,原國家漫畫博物館也將在其中。(市府提供)

蔡其昌說,現在不是歸究責任的時候,希望能協助解決問題,漫畫界都希望國家漫畫博物館能續留台中,他已跟新任文化部長李永得溝通取得優先考慮續留台中共識,「台中還沒有失去這個機會」,盼台中市府展現魄力與決心,加速為盤點可用之處,「除非自己不爭氣被別人搶走。」

彭俊亨說,國家漫畫博物館的最終設置地點會在這一、兩個月內定案,文化部的立場會優先考量中市府提出的合適基地,但希望中市府能愈快愈好,畢竟其他縣市對此案詢問度很高;至於原文化部補助4.45億元興建國家漫畫博物館的經費,台中市府須另提藝文場館提昇計畫經文化部審核通過,才能續留台中。

張廖萬堅也說,既然現行的中台灣電影中心已不可行,台中市像現有規劃的鐵道博物館等空間均大有可為,希望台中市府加速提計畫爭取。

蔡其昌邀文化部會勘中台灣電影中心爭取轉圜。(記者蘇孟娟攝)

多名台中市議員也到場關切,市議員楊典忠說,破局後中市府事到如今仍只會反覆說38次去文都未獲得文化部回應、經費未到位、回歸MOU精神等,只有說法沒有行動;江肇國也說,很少有縣市有這麼好的機會,「搞砸一次」不但未受處罰,還可以獲優先考量,希望中市府加把勁;林炘烽則說,建設不分藍綠,既有中央支持,盼中市府趕快推動。

台中市新聞局副局長陳佳君說,雙方合作案多年來持續互動,甚至2017年6月6日文化部回復行政院審查意見時有「中台灣電影中心之規劃設計,可滿足國漫館相關設施之空間配置」等,今年中台灣電影中心工程進度達53%,年底可望完工,市府仍盼繼續與文化部合作在水湳推動國漫館,會將會勘結果帶回市府整體考量評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