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宣揚京劇揚名國際 演員台上脫口「我中國我驕傲」惹議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國家圖書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辦「藝情放輕鬆—陸豪說演戲曲」,日前於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舉行,不過在演出前,青年武生徐挺芳在台上介紹中國京昆表演家梅蘭芳時候,脫口「我中國我驕傲」,此話引網友不悅,在網路上掀起討論。

演員徐挺芳(左),台上提到「我中國我驕傲」引起網友正反討論。(翻攝自網路)

於5月30日舉行的「趨勢說演劇場—陸豪說演戲曲」,邀請演員演出《游龍戲鳳》戲碼,並同步網路直播,引起熱烈回響,演出前在主持人介紹時,一旁的演員徐挺芳談到梅蘭芳於美國演出,表示「現在常常有一句話,叫做『我台灣我驕傲』,那我覺得『我中國我驕傲』,我們的戲曲帶到國外以後,讓國外的人看到。」

有網友在《黑特劇場 Hate Theatre》社群發文,寫下「國光劇團的演員,請記得你的薪水是中華民國台灣的人民辛辛苦苦繳的納稅錢,你要當中國人、宣揚中國藝術你就去,不要拿台灣人的錢!」,更說「京劇是門好藝術,努力傳承的演員也值得敬佩,但你在台上諷刺的『我台灣、我驕傲』就是你的衣食父母,而台灣人沒有欠京劇什麼、也沒有欠國光劇團什麼、也沒有欠戲曲人什麼。」

這名網友認為「你可以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但領台灣的國家錢,『我中國,我驕傲』,這句請放心裡。」此話一出,引起網友討論,有人看了影片後認為「我看了影片,這句話確實是多了」。

不過也有人認為這名網友有點斷章取義,表示「影片前言後語聽起來應該是,現在我們會說,我台灣我驕傲,那個時候梅蘭芳出國表演,有一種代表中國,我中國我驕傲的心態。只是講述者在講話中間接得不太好,所以才有誤會,影片也有說講述者是被臨時cue上台的。」

國光劇團所屬單位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則表示,演員徐挺芳當時被臨時CUE上台,他在闡述梅蘭芳當時去美國,發揚京劇之美,並藉由時事話語「我台灣我驕傲」來闡述梅蘭芳當時心境,在表達上並沒有那麼順暢,因此造成外界誤解。

「藝情放輕鬆—陸豪說演戲曲」影片(8:09開始):(相關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移除敬請見諒)

《黑特劇場 Hate Theatre》社群發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