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霸處呼籲山友 梅雨時節登山注意安全

2020/05/27 20:26

〔記者周幸叡/台北報導〕近日大雨連連,今年第一波梅雨鋒面已開始影響台灣,山區常有對流快速發展,並帶來短時強降雨及雷擊等,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霸處)呼籲山友從事登山活動時,務必隨時留意中央氣象局最新預報,並適時調整登山計畫,以策安全。

降雨過後,山區步道容易發生落石坍崩,不可不慎。(雪霸處提供)

雪霸處表示,每年5、6月是台灣梅雨期,連續降雨會造成山區土石鬆軟、易發生坍方落石,步道也會較為泥濘濕滑,加上雨霧影響視線,均增加登山活動的困難度及危險性,從事登山活動時,需特別留意氣象資訊及聯外道路狀況,若有豪大雨或雷雨發生的可能,應該要適時調整登山計畫或做好撤退規劃。

另外,雪霸處也提醒,伴隨降雨而來的還有打雷,今年台中大坑山區已有民眾疑似遭雷擊的意外,這段期間也要特別防範雷擊,山區活動遇到雷雨時,進入山屋或建築物內是較安全的地點(帳篷無防護作用),切勿逗留在高處或山頂,應往低處或山腰移動,避開高聳孤立的物體及大樹,且要避免穿著汗水浸濕或雨水淋濕的衣服,並將身上任何可能的導電物品盡速收入背包內;若在空曠地區發生閃電雷擊,蹲低用雙手護住頭部,盡量減少身體與地面接觸的面積,如有絕緣物品可先鋪在地面再蹲坐其上。

梅雨期間,山區天候變化極快,從事登山活動務必注意安全。(雪霸處提供)

目前中央氣象局已有針對國家公園各主要遊憩區提供相關天氣預報,建議山友在行前最好先參考氣象資訊,視天氣狀況適當調整行程,並攜帶合適的防水裝備及衣物,降低受寒或失溫的風險;領隊也應隨時掌控人員身體狀況及行進速度,避免隊員落單,以確保隊伍的安全。雪霸處強調,無論是自組團、參加商業隊或登山協會,每位山友都應該理解:登山前的資訊掌握與登山計畫,應該是上山前應該做的功課,登山風險的責任,最終還是落在山友個人的身上。以下資訊,山友上山前可自行上網查詢:

1.雪霸國家公園聯外道路單位

https://www.evernote.com/l/AAY7W9KL-xdC05lpErQUYqhSmbgKuXjq1vA/

2.大雷雨即時訊息

https://www.cwb.gov.tw/V8/C/P/Warning/W33.html

3.國家公園遊憩區氣象

https://www.cwb.gov.tw/V8/C/L/NatPark/NatPark.html?PID=E02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