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劇場到餐桌 王大閎書屋賞建築品文創

2020/05/25 21:15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5月28日是建築師王大閎逝世2週年,藝術家葉名樺策劃《牆後的院宅》,邀請到知名當代舞蹈家陳武康、台灣戲曲名伶黃宇琳,自5月29日起,於王大閎建築劇場進行3階段演出;同時,在「劇場」對面的北美館王大閎書軒,也推出由當代設計師設計的瓷盤及具建築背景的名廚,針對北美館與王大閎書軒環境生態特質,所設計的文創下午茶套餐。邀民眾體驗從劇場到餐桌、經典建築融入當代生活的藝術品味。

生於1917年的王大閎,曾受教於德國現代建築大師格羅佩斯,與現代主義建築大師貝聿銘是同班同學。受過完整西方現代主義建築訓練,又能在建築設計中融入傳統人文思想,開啟台灣現代建築美學,被譽為「永恆的建築詩人」,代表作如國父紀念館與外交部大樓等。

《牆後的院宅》第1階段〈之上〉,場景設定在「王大閎建築劇場」外牆。(北美館提供)

王大閎在台灣的第一棟建築設計「建國南路自宅」興建於1953年,原建物已拆除,2013年由建築界發起募款,於2017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南側美術公園將舊宅重現,2018年,北美館以「王大閎建築劇場」型態啟動營運,強調「建築」與「劇場」兩個元素,有著建築本身作為一種上演生活的劇場或建築一個劇場的概念,持續推行各類導覽與參與式展演活動。同年,為與王大閎自宅呼應設計的長型書軒,也以輕食咖啡館的型態,特選建築藝術讀物,結合微型展覽、主題式沙龍講座,多面向體現王大閎建築的生活美學。

葉名樺《牆後的院宅》表演計畫,透過舞蹈、戲曲、行為與影像搬演等各異的劇場形式,回溯王大閎的建築故事、自宅與日常生活。3階段演出,包括於戶外觀賞〈之上〉、進入劇場的〈遊院〉與限席體驗〈過日子〉,回應王大閎建築劇場的空間敘事,創造幽微的觀演經驗與身歷其境的親密感知。〈之上〉於5月29、30日演出,每場限額50人次,在現場表演節目非常少的防疫時期,票券已搶購一空;〈遊院〉將於6月19及20日演出,2場各限額30人;8月8日及9日的〈過日子〉,共有4場,但每場僅限3人,購票報名時間待公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