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致敬文壇 潘小俠映照台灣百年作家

2020/05/23 18:29

《台灣作家一百年:潘小俠攝影造像簿》記錄了台灣百年來作家風貌。(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攝影家作者潘小俠今(23)日舉行《台灣作家一百年:潘小俠攝影造像簿》新書發表會,文壇老友及昔日同事包含詩人李敏勇、原住民作家高英傑,以及甫上任的文化部長李永得也抽空現身站台。

潘小俠本名潘文鉅,1980年開始學習攝影,1987年進入《自立早報》任職攝影記者,期間曾多次接觸社會運動,如1988年「520農民運動」、1989年「鄭南榕出殯-詹益樺自焚事件」、1990年「野百合學運」、1995年「民進黨推動總統直選運動」等,從事紀實攝影工作並關注台灣土地與社會運動超過35年,2017年獲得第40屆吳三連獎藝術獎。

攝影家潘小俠(右)今日發表新書《台灣作家一百年:潘小俠攝影造像簿》,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新書發表會力挺。(記者陳昱勳攝)

《台灣作家一百年:潘小俠攝影造像簿》為繼2005年的《台灣美術家一百年》、2015年《白色烙印人權影像》與《見證228》後,再以攝影紀錄1920至2020年台灣作家風貌,其中也參考了40屆吳三連獎、20屆國家文藝獎文學獎歷年得主,分為二戰前後共計90位台灣作家(林良、鍾肇政、洛夫等)、17位政治受難者作家(高一生、史明、柏楊等)、23位原住民作家(伐依絲.牟固那那、瓦歷斯.諾幹)等。

潘小俠特別放入已故史學家張炎憲參與遊行照。(記者陳昱勳攝)

潘小俠表示,2017年獲得吳三連獎後,覺得應該要為台灣這塊土地做些事情,因此決定要將台灣作家紀錄起來,同時向他們致上最高敬意。籌拍過程中,潘小俠特別到訪全台各地,甚至邀請政治受難作家楊碧川於綠島的關押房中拍攝,目的為了凸顯其身分特質,同時傳達強烈的影像力度。

潘小俠也提及已故史學者張炎憲,其中曾指導他的出版的《白色烙印人權影像》,在出版《見證228》之際,就聽聞張炎憲於美國過世的消息,相當難過,認為台灣又失去一位國寶級作家,因此在《台灣作家一百年》中,特別將張炎憲於嘉義參與228遊行的照片放入,作為紀念。

潘小俠從事紀實攝影工作超過35年,見證許多台灣重大社會運動事件。(記者陳昱勳翻攝)

另外上任後首度公開出席活動的李永得表示,自己過去與潘小俠為《自立晚報》同事,後來大家離開自立後,在各自的不同領域發展,也非常敬佩這些老同事的貢獻,常年都在非常孤寂的角落為台灣的文化打拚,不敢說是站台,實為向老友祝賀。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