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來世界的人際關係 王連晟無光風景線上直播

2020/05/12 20:08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因應疫情關係,原訂本週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的2020 NTT-TIFA歌劇院駐館藝術家王連晟作品《無光風景》,改採線上直播方式,於5月17日下午14:30起進行,民眾可於歌劇院臉書及YouTube頻道免費觀看。

王連晟《無光風景》頗受好評。(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作品敘述一位眼盲瘖啞的女子獨自生活,週遭一切都是透過機器人管家代為處理,可以說她生命裡所有的物件、感知及安全感都是由機器人作為傳遞,也包括她對於「光」的想像。隨著機器人的AI逐漸進化,開始掌控女子的生活,發號指令已不再由她所支配,在情況越來越難控制、關係極致緊張的狀態下,身處無光世界的她,該如何處置這場失控的局面?

王連晟是近年相當受注目的數位藝術創作者,作品跨足互動裝置和聲音表演。近年來致力於程式演算影像與聲音的契合。曾獲台北美術獎首獎、台北數位藝術節互動裝置類首獎、台北數位藝術表演獎首獎、英國流明獎雕塑類首獎,並於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西班牙現代影音藝術節、法國里昂國立音樂中心、德勒斯登國際當代藝術展、比利時新科技藝術獎等國際知名藝術節展出。

台中國家歌劇院表示,王連晟此次創作《無光風景》,靈感來自於挪威導演艾斯基佛格(Eskil Vogt)橫掃國際各大影展的作品《盲》(Blind),對於人處於全盲無光的狀態所產生的一切感知,王連晟感到相當好奇,選定劇中失明的女主角作為創作發想核心。運用他最擅長的科技技術,設計機器人並賦予「它」象徵男性的管家角色,藉以探討女性在社會中壓抑的處境。

王連晟運用穿戴裝置將舞者肢體舞動的路徑數值化,轉譯連結並控制舞台上的機械裝置;管家機器人透過人臉辨識呼應舞者的各項指令。以精準的數位運算建立未來世界的「人際關係」,以舞蹈、戲劇與科技,創作出一齣懸疑又充滿張力的表演。

「這不能是一個全盤皆輸的故事,我們兩個,總要有一個人留下來。」是節目的一個觀點,但似乎也呼應了當下藝文生活的選擇,不能到現場,至少透過網路,各種文化活動得以持續進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