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版稅積欠風波 七等生家屬怒轟出版社無賠償誠意

2020/05/12 18:5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前衛出版社針對積欠版稅多年情事,回應已將原積欠版稅連法定利息支付,但無法負荷對方高額要求,今(12)日作家七等生大兒子劉懷拙偕同台北市議員徐立信召開記者會反擊,劉懷拙直指出版社賠償毫無誠意,要求公開真正的印刷單據,及按照合理版稅與利息額度賠償。

劉懷拙(左)在台北市議員徐立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記者陳昱勳攝)

以本土、人權、政治題材為主的前衛出版社,1991年發行收錄58位台灣當代作家之文集《台灣作家全集》,在文壇引起重視,但其中《七等生集》作家、高齡81歲的七等生指控前衛積欠版稅20多年,並透過兒子出面商討。出版社回應指出,積欠版稅實為疏失,但協調過程中,對方在版稅與賠償金要求加碼過高,又要求登報道歉,超出出版社所能負荷,故暫以法定賠償利率處理,已支付所欠版稅7.5萬元,並依法定賠償利率另外給予1.8萬元。

七等生作品《七等生集》,收錄在《台灣作家全集》。(記者陳昱勳攝)

劉懷拙表示,在早年制式合約權力結構不平等下,容易誤導較缺乏著作權觀念的作家以為被支付一次性版稅就結束了,而忽略往後再刷印的版稅,《七等生集》至2010年最後一刷為第六刷,今年3月論及求償時,父親以他的出版慣例,期望第三刷版稅調整是15%,之後第四、五、六刷以20%計算,因此各版次不同時間累積之下的利息應為12萬4375元,原因是父親作品在其他出版社亦是如此,也是讓出版社以此表示賠償誠意,可受公論,絕非先前如前衛指控的「過程中屢屢加碼」。

七等生為台灣現代主義代表作家。(劉懷拙提供)

劉懷拙表示,4月6日時第一次發出存證信函表達權益立場,4月14日,父親表示收到對方寄來存證信函,表達道歉之意及附上支票9萬3750元(版稅7萬5000元、利息1萬8750元),父親認為對方是在侮辱他們,完全沒有附上清楚的銷售單據,也不知利息是如何計算的;4月23日,第二次發出存證信函希望前衛提供正式銷售單據,並有見證人在場公正結算,卻僅收到律師信,告知已受前衛委託,先前支票已清算無欠,合約已告中止。

劉懷拙痛批前衛漠視權益,與所謂的「尊重台灣文化」、「愛護本土文學」完全是兩回事,微小的作家能如何為自己爭個公道?記者會上劉懷拙要求前衛出版社公開正式印刷單據,並由見證人陪同,同時拿出誠意計算賠償利息,尊重作家權益。

對此,前衛出版社發表聲明回應,「關於七等生版稅事件始末,本社已於5月11日發出聲明詳述,此聲明皆有所本及記錄存證,此後不再做出任何回應。而劉懷拙先生5月12日之聲明,僅劉先生片面之詞,有些部分更是顛倒事實,如劉懷拙先生認為本社有應再給付之本金或利息,請依法請求,本社一定如數給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