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爆積欠作家版稅 前衛出版社:加碼金額過高無法負荷

2020/05/11 23:59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內以本土、人權、政治出版為主的前衛出版社,近日被爆出以不平等合約誆騙作家,更積欠作家「七等生」版稅多年,對此前衛出版社回應指出,積欠版稅實為疏失,但於協調過程中,對方家屬要求加碼過高之版稅率與賠償金,並寄存證信函要求登報道歉,出版社方面表示無法負荷,暫以法定賠償利率處理,已支付所欠版稅7.5萬元,並依法定賠償利率另外給予1.8萬元。

前衛出版社曾出版多部以本土題材為主的著作,圖為2014年《被出賣的台灣》有獎徵文記者會,左為前衛出版社負責人社長林文欽。(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前衛出版社成立於1982年,38年至今已出版1500多種書籍,類型多為台灣本土、政治、史地,甚至涉及中國敏感議題等。1991年起發行《台灣作家全集》,透過作家鍾肇政擔任計畫召集人,邀集學者參與編選,逐步出版台灣當代作家賴和、楊逵等著作,作為貢獻台灣文學出版、推廣、教育及研究。

其中《七等生集》作家,高齡81歲的七等生,透過兒子劉懷拙與北市議員召開記者會指控前衛出版社積欠版稅多年,直指當年簽下合約相當不平等,有誆騙作家之嫌。前衛出版社則表示,當年因負責工作人員換人,並無做好交接,同時出版社數度搬家造成疏漏,「積欠版稅實屬事實,難辭其咎」,不會因此迴避問題。

作家七等生,本名劉武雄,曾獲國家文藝獎。(資料照,目宿媒體提供)

出版社表示,此事在劉懷拙今年反應後,即向對方聯繫商討解決辦法,收到的存證信函中,要求按照指定算法與登報道歉,由於金額過高無法負荷,目前以法定賠償利率賠償包含7.5萬元原積欠版稅、1.8萬元法定利息支付給對方。

此外合約部分,其中「出版權授與前衛出版社,由前衛獨家印刷及發行」等字眼,會讓作家認為是永久性賣斷,出版社則回應表示,「當年因全集之出版與編選具備高度象徵意義,且編選作家人數、文本眾多,遂協議採取永久授權之方式共同推動全集之順利出版。」

出版社進一步指出,「因時代變遷,版權觀念逐漸確立,且作家過往文章仍有其他出版需求,因此從未主張擁有作家全集作品之專屬授權或永久買斷,前衛從來也沒有阻止作者將作品轉移至其他出版社出版,甚至祝福且欣然接受」

目前出版方已通知各大通路下架,前衛出版社也澄清,過程中亦有按照對方要求邀請文壇極具分量人士代表調解,並無其他媒體所報導的「私了」。

前衛出版社聲明全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