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念陳奇祿冥誕 台博館出專書

2020/05/03 17:22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為紀念台灣人類學家陳奇祿(1923-2014)冥誕,國立台灣博物館與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共同出版專書《神手奇畫:陳奇祿院士民族學標本圖繪》,紀念這位在台灣近代文化發展具關鍵性的代表人物。

紀念陳奇祿冥誕,台博館出版《神手奇畫:陳奇祿院士民族學標本圖繪》。(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

陳奇祿1923年出生於台南,1943年進入日本東京第一高等學校就讀,1948年自中國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後返台擔任《公論報》國際版主編,1951年《台灣風物》創刊後,陳奇祿參與編輯,隨後赴往美國新墨西哥大學、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學習,1953年返台於台大考古人類學系擔任講師,1958至1963年間任職台灣省博物館(台博館前身)陳列部人類學組主任,1976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1981年擔任首位文建會(今文化部)主委。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陳奇祿於台博館任職期間,對人類學、民族學收藏有深入研究,生平手繪的「標本圖繪」不下千幅,但多數圖稿因配合書籍論文付印的緣故並未留下,只留下53幅代表性作品,因與該館淵源深厚,故在生前囑咐家人務必將這批親筆手繪標本圖繪贈予台博館典藏,他希望藉由專書出版,社會各界能有機會欣賞人類學圖繪與線描。

書中以畫作與真品相互比對,左為排灣族木匙圖繪,右為典藏文物照。(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

專書特別邀請陳奇祿指導學生李莎莉擔任主編,李莎莉表示,圖錄編撰的最大特色是以「原樣重現」為原則,進行圖像與圖繪的相互對照,因陳奇祿在台大人類學系任教時,曾以該系收藏的民族學文物標本作為圖繪對象,53幅圖繪中涵蓋了279件文物,其中190件為台大藏品,另89件主要出自田野調查時的手繪素描,包含了木雕、手飾等物件。另外,除家屬提供珍藏老照片和田野筆記之外,書中也納入多篇陳奇祿好友與同事抒發過往生活點滴的心情故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