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信夢想圓夢工程 獲遠見CSR教育推廣組首獎

2020/04/28 20:51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LOVE&ARTS夢想+圓夢工程」,榮獲第十六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傑出方案-教育推廣組」首獎,基金會攜手藝術導師深入偏鄉,透過長達半年的藝術教育課程,幫助偏鄉學子開啟視野、建立自信,最終站上圓夢舞台,評審團肯定專案對學生、藝術導師、學校、觀眾均有具體成效,更促成公部門響應,鼓勵各級學校複製模式。

「夢想+圓夢工程」榮獲遠見「傑出方案-教育推廣組」首獎,中信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出席領獎。(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提供)

基金會表示,「夢想+圓夢工程」3年來與排笛藝術家張中立、國際編舞家布拉瑞揚、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合作,走遍最缺乏藝文資源的東台灣,透過藝術導師的身教言教、分享追夢的生命經驗,陪伴許多「不敢有夢」的偏鄉孩子圓夢,這不只是一次藝術教育,更是一場生命教育。

《山中排笛手》影響力擴大,評審團肯定公部門響應,鼓勵各級學校複製模式。(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提供)

「我自己就是鄉下孩子,小時候想要學樂器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家庭經濟資源不足,要學習功課以外的才藝,機會十分有限。」排笛藝術家張中立為第一屆藝術導師,兒時的他因為貴人相助邁向音樂之路,立志要在偏鄉推廣排笛,直到「吹不動為止。」

基金會3年前啟動「夢想+圓夢工程」,陪伴花蓮樂合國小不識五線譜的阿美族孩子,從擁有第一把排笛、考取第一張街頭藝人證照,到站上圓夢舞台,在花蓮多位熱心校長及花蓮縣教育局投入下,影響力持續擴大,花蓮一鄉一校推廣排笛教育,從11校150人成長至30校600人,悠揚的排笛聲成了花蓮校園最美麗的旋律。

「夢想+圓夢工程」完成全台首本藝文領域SROI報告書。(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提供)

第二屆「夢想+圓夢工程」腳步從花蓮深入到台東,由國際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擔任藝術導師,布拉瑞揚不僅帶領部落孩子認識現代舞,更陪伴孩子站上阿棲睞藝術聚圓夢舞台。第三屆「夢想+圓夢工程」則邀請「無獨有偶」劇團於宜蘭縣特偏學校「金洋國小」進行偶劇教學,讓泰雅部落的孩子化身「夢的操偶師」,站上新舞台藝術節公益場圓夢舞台。

基金會指出,每年都將孩子追夢故事拍攝成微紀錄片,包含了《山中排笛手》、《那麼會跳的夢》、《你是偶的花朵》,引起無數網友感動迴響,提升各界對偏鄉藝文教育關注。此外,「夢想+圓夢工程」更導入社會投資報酬率方法學,完成全台第一本藝文領域SROI報告書,每投入1元即能創造4.18元社會價值,集結產、官、學等眾人之力的「創新圓夢方程式」,比一般藝文教育方案更具延續性影響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