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張榮華十年磨一劍 疫情衝擊反倒超前部署「影城」計畫

〔記者蕭方綺/專訪〕打造出三立集團,為台灣影視娛樂產業貢獻出半片江山的三立集團總經理張榮華,除了膽識,還有過人前瞻性。全球疫情衝擊各產業,但張榮華並不看衰這個動盪年代,反而積極邁入「影城」計畫,利用影城和觀光結合起來的力量,將整個產業鏈作大,提升台灣整體觀光。為了影城,他佈局10年,2018年買下佔地40公頃的埔心牧場,完成第一步,今年初標下的林口A9,也找「環球影城」設計團隊協助打造,預計4年後完工開張。

張榮華超前部署,認為疫情對台灣的觀光反倒是絕佳機會。(記者潘少棠攝)

然而影城藍圖並非一朝一夕可成,張榮華說已在腦海中盤旋10年,直到2年前買下埔心農場後,這個夢想開始實踐;今年初,他又標下佔地4.3公頃的機場捷運A9「林口國際媒體園區」,影城計畫逐步到位,他發下豪語:「我預計投資250億,希望北部、中部、南部各蓋一座影城。」目前中南部仍在物色土地。

談到台灣影視產業,張榮華最感嘆的是「好戲的壽命不長」,像是夯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想見你》等,他說:「戲劇在市場上引起的話題短暫,最多三個月、半年,像是放煙火,沒辦法持續炒熱,有點可惜。」因此他想到了「蓋影城」,認為影視作品若能以「影城」方式延長壽命,再以影視帶動觀光,就能帶來長尾效應,兩者相互加成。

他也期盼各地影城都有自己不同的味道,像是埔心牧場已規劃台灣最大的日式場景區,「台灣過去被日本統治50年,很多戲劇題材都跟日治時期有關聯,我們團隊之前曾到日本京都參觀『東映太秦映畫村』,那邊一半拿來拍戲,一半讓遊客體驗,很有意思。」

三立將在林口投資新台幣120億,打造一座超級攝影棚。(三立提供)

台南的部分則將以閩南建築為主,他舉《俗女養成記》為例,指出該劇就在台南取景,笑說:「我也是台南人,我覺得那邊有專屬於南部的空氣、氛圍、陽光跟小鎮,場景跟台北截然不同,來台灣當然也要來看看我們的鄉下,這是很美的!」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一片蕭條聲中,張榮華卻看到不一樣的世界,「這次後疫情時代是一個台灣最好的機會,台灣防疫做得這麼好,全世界的新聞都在報導,這個宣傳要去哪裡找?」他認為台灣的知名度在這段期間大大提升,加上人才因疫情回流,我們國家更應該在「觀光」這方面超前部署,趁勢而起。

張榮華指出,國際觀光客對於台灣的認知也有所改變,「他們對台灣認識更多了,台灣若有好的景點,大家會更想來。疫情一定會過去,大家會想要及時行樂,觀光是我們的優勢,但我們還沒完全發揮出,現在一直強調夜市文化,其實還有大的方向可以走。」他認為,政府可以在「後疫情時代」重新思考整個影視產業的定位、走向,以及未來國際的行銷發展。

張榮華收藏許多畫作,未來也將在影城設立首座美術館。(記者潘少棠攝)

他還以日本為例,為了2020東京奧運,一年目標達到一億位外國觀光客,「台灣現在一年才一千萬位外國觀光客,不能因此滿足,應該要往兩千萬、三千萬努力。」而首要條件就是加強硬體設備,除了加快第三航廈的建置,也要積極推動影城的建置,以內容吸引觀光客。

此外,他也以南韓影視為範例,「韓劇一部戲賺個十億、二十億韓幣,金額還是不夠大,但若因為這部戲所帶動的韓國文化,像是美食、服裝、彩妝、醫美各方面,以及觀光,讓大家到韓國追星,這個產值一定會大於版權的十倍或是百倍,這才是台灣要學習的。」

張榮華認為,建置影城是個多贏的局面,對拍戲劇組而言,有地方可以搭建場景;對觀光客而言,可以到影城體驗劇中場景、追星,整體促進當地的經濟,「粉絲透過這樣的體驗,說不定返家後還一再點擊戲劇重複回味,這可以讓劇組的版權賺更多,對我們經營影城的人也好,對台灣觀光也很好,不然拍戲永遠只是賣版權,沒辦法再往前跨出去。」

他還笑說,「我一直在想《冬季戀歌》的外景地南怡島,怎麼這麼漂亮,連我這把年紀的人也起心動念,想到那邊走走看看。」後來他反思出三個要點,除了各方面夠大、夠好之外,IP(智慧財產)也有特色,最重要的是要有屬於自己的文化。

張榮華苦笑說,也有好友認為他的影城計畫是一場「豪賭」,但他其實想得很通透,明白台灣不能再蓋大型機械式的遊樂設備,「我們沒有能力跟美國大IP的主題樂園相比,他們有漫威英雄、冰雪奇緣這種超級大IP,但我們可以把很多話題性的影視IP集結在一起,像是《天橋上的魔術師》、《想見你》等,這些對年輕人而言,吸引力不亞於大型的遊樂設備。」

張榮華一步步築夢,打算在埔心牧場打造全台最大日式場景區。(三立提供)

他說,未來這不會只是「三立影城」,而是一個開放式的平台,歡迎台灣所有劇組都到這邊拍戲,「之前我看到《天橋的魔術師》劇組花了8000萬還原中華商場,做得很棒啊,拆掉很可惜,如果這部戲大賣,只要願意授權給我片名、場景或男女主角的人形立牌,我們重建,互相拉抬聲勢,讓觀光客來追星、體驗,延續這部戲的壽命。」藉此延長影視內容的長尾效應,提升銷售、觀看和話題性。

而等影城建立,也將連帶改變三立過往的戲劇模式,張榮華透露三立電視下半年將火力全開,重啟5條戲劇線,過去長年在中國拍戲的賀軍翔、宋芸樺等人也回歸,利用回流台灣的人才把餅做大。

他表示,三立戲劇有3個階段,從最早期蘇麗媚行銷出超夯偶像劇《王子變青蛙》、《命中注定我愛你》後,再來則是他與前副總莊文信打下江山,堅持不買外片,打造大量「華劇」品牌;而現在進入第三階段,他完全放手,專注於打造影城,全靠底下團隊運作,他打趣稱:「大家都說我會改劇本,讓編劇有所怨言,我自己也去檢討到底幫了劇組還是影響到他們。」

目前三立團隊相當成熟,戲劇的部分包括業務部、戲劇中心、國際事業部、行銷、財務等,會一起討論,像是「卡司在國際市場能不能銷售」、「是否能賺錢」等,也打破過去統一由三立主導委製的舊有模式,「現在採取全面開放,包括委製、直接購片或是跟電視台、製作單位合資,接受各種合作的可能性,我相信三立有龐大的銷售能力,加上影城未來的長尾效應,一起行銷。」

張榮華縱橫影視圈超過30載,他說:「我這輩子只會做這一件事,就是影視娛樂產業,如果說我能為台灣影視娛樂產業做點什麼,最直接的就是蓋一座影城。」他最大的夢想,就是建造屬於台灣的影城,把台灣影視產業推向另外一片更遼闊的天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