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明稿預留伏筆?文化部長出現「麗君障礙」

2020/04/19 20:57

記者凌美雪/特稿

全國上下正為中國武漢肺炎防疫與紓困忙得不可開交,卻有媒體大爆內閣異動消息,尤其聚焦在文化部長鄭麗君「去意甚堅」,還「擬參選台北市長」。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受訪時,否認有內閣改組的問題,鄭麗君本人更發表聲明:「絕無可能於此時再去思考選舉的事。」

但細看鄭麗君聲明內容,並未提及「去意甚堅」一事,讓人好奇,鄭麗君是否對自己的動向預留伏筆?

文化部長鄭麗君。(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在臉書留言板裡,有人認為,鄭麗君不一定要續任文化部長,「期待她接行政院副院長並投入台北市長的參選,如此一來,在行政會報層級的文化藝術政策推動能量,仍可保有力度。」也有人認為,「當下續任文化部長累積能力和曝光,或如本樓說的接任行政院副院長鴨子滑水到適合備戰2022時,其實是最穩當的。」

話說回來,政務官來來去去,也沒有非誰不可的道理。然而,為什麼藝文界這麼多人害怕文化部長換人做?

因為不同人做,會帶來不同的效果,「無論誰接都會有麗君障礙,很難突破。」

什麼是「麗君障礙」?意指鄭麗君在文化部的政績普遍獲得肯定,甚至可以說是歷來最受歡迎的文化首長,因此,「麗君」被用來當成一種評分指標,不只鄭麗君自己必須超越,任何一個「新來的部長」,也會被以此檢視「麗君度夠不夠」?

有人認為,鄭麗君最大的優點是,善於通盤思考規劃,並且願意進行協調,尤其在數位轉型整合的關鍵時刻,更需要前瞻性強、產業思維多些,府會和民間溝通能力也夠的。有人認為,目前曝光的人選似乎「麗君度不夠」,那麼,大家或許可以一起想一想,誰有能力成為「新的文化部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