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多不營養?翻轉外食族 超商掀防疫「健康吃」大戰

〔記者吳佩樺/台北報導〕過去很常聽到「吃超商便當不營養」、「再忙也別只吃超商速食」這類的話,「超商」跟「不健康」似乎是畫上等號的,但這樣的刻板印象近年來早就被大力扭轉了,加上近期防疫意識高漲,超商鮮食大吹「健康吃」風潮。

扭轉刻板印象,加上防疫帶動,超商紛紛主打「新健康主義」。(7-ELEVEN提供)

4大超商的「新健康主義」,不外乎圍繞以下訴求,除了少添加物、擴大蔬食、導入機能性食材,並因應時下風行的低醣飲食,提供更多元的高蛋白餐點。

7-ELEVEN觀察,台灣外食族多,三餐不容易攝取均衡蔬菜,因此發現主打豐富蔬菜的「健康系」鮮食備受青睞。從前年開始便嘗試讓蔬食躍升主角,包括便當、沙拉、義大利麵等皆調高蔬菜搭配比例;目前蔬食類鮮食上架超過40款。

7-ELEVEN讓蔬食躍升正餐主角,各式鮮食拉高蔬菜搭配比例。(7-ELEVEN提供)

其中又以沙拉最熱賣,去年為7-ELEVEN創造上億元業績。從沙拉銷售中,呈現有趣的現象,過去沙拉以女性市場為主,但在追求增肌減脂的男性客層帶動下,主打肉增量的雞肉沙拉異軍突起,像21風味館香草烤雞沙拉是近期的人氣王,加入雞胸肉增加飽足感,一份熱量僅100大卡。

而蔬食族中不乏素食族,為了讓素食族更方便購買,7-ELEVEN今年啟動辨識LOGO,例如包裝上會明確標示全素、蛋奶素或植物五辛素,化身素食友善店。

搶攻低醣飲食商機,萊爾富導入多品牌多口味雞胸肉。(萊爾富提供)

萊爾富亦指出,素食和瘦身健身族群成為超商的健康新商機,台灣素食人口高達330萬人,以自有品牌香椿炒飯便當來說,屬於奶蛋素,上市多年仍受歡迎,門市經典不敗的素食商品,近3個月業績和去年同期相比有2成增長,特色是米飯佐以香椿拌炒,搭配蓮藕、杏鮑菇、四季豆,營養價值高。

此外,萊爾富去年4月推出卜蜂舒食沙拉胸,最高單月狂銷逾10萬份,後續引進多品牌、多口味。根據內部統計,中餐和晚餐時段是雞胸肉的銷售高峰,可見很多人以雞胸肉取代正餐。鎖定女性,未來加強開發小份量健康餐,滿足不同需求。

OKmart主打風靡歐美的花椰菜飯,高纖低熱量。(OKmart)

OKmart主打風靡歐美的花椰菜米。花椰菜米因低醣食譜而爆紅,更被網紅界封為減肥聖品,高纖低熱量,又具有取代白米飯的口感,在OKmart名列賣得最好的前3大蔬食。

OKmart自2018年創立OK COOK自煮安心系列,強調想吃什麼就加什麼,擁有自煮DIY的樂趣且兼顧衛生安全。瞄準健康需求,其中關東煮之後將新增蔬菜加購包,可自由選擇蔬菜份量。

導入機能性食材則以全家最為積極。全家去年打造健康志向系列鮮食,以「加一點健康、減一點負擔」為開發核心,不到1年,締造超過2億元業績,前2個月再導入風靡日本的「超級大麥」來台,成為系列新成員。

超級大麥為澳洲研究機構所開發的機能性大麥,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抗性澱粉,膳食纖維含量是糙米的7倍,抗性澱粉為一般大麥4倍。

全家導入風靡日本的超級大麥,一口氣在台上市10多款商品。(全家提供)

依照全家目標,今年至少販售20款超級大麥品項,現已在台上市11款鮮食、2款零食,其中「日式胡麻雞肉超級大麥飯糰」、「柴魚乳酪超級大麥飯糰」平均1分鐘能賣出3顆,皆是以日本全家的熱賣款進行台灣口味微調,台灣網友甚至出現隱藏版吃法,激推「加熱吃更美味」。

高蛋白食品熱賣,全家首度開賣冷藏蒸大豆、蒸黑豆和蒸沙拉豆,以蒸的方式保留營養和美味,拆袋即食,建議搭配米飯、沙拉一起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