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駱以軍自爆抄襲學生構思 致歉「忽略權力不對稱」

2020/04/01 22:57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知名台灣文學作家駱以軍日前臉書貼文,表示之前將課堂上一位學生劉芷妤的小說構想,寫進他去年9月出版的長篇《明朝》的一個段落之中。而劉芷妤亦將該段構思寫成短篇小說〈火車做夢〉,並早在去年6月9日發表於《自由副刊》,此事引發各方輿論爭議。

駱以軍。(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歸納事件時間點,分別是去年2月11日,劉芷妤在駱以軍開設的小說課堂上發表〈火車做夢〉原始構想;6月9日該小說發表於《自由副刊》;8月劉芷妤完成《女神自助餐》書稿(其中收錄〈火車做夢〉該篇),交給逗點文創結社準備出版;同年9月2日,駱以軍《明朝》出版。

駱以軍在今年3月26日自爆將幾位同學在其開設的小說課堂口頭發表的內容,寫進《明朝》中的第11章,包含劉芷妤在課堂上所提及的〈火車做夢〉原始構想。隔日逗點總編陳夏民發表聲明,劉芷妤表示不會再特別回應這個事件,不過事件已經延燒,劉芷妤於3月31日在臉書發文,說明來龍去脈,提及擔心自己的書籍出版會被指抄襲,更表明既無抄襲也無剽竊;4月1日,《女神自助餐》出版,包含博客來、讀墨等平台可購得。

駱以軍自爆此事後,不少人指控抄襲,有人認為,駱的做法沒法說不是原創,只是問題是他所書寫的,「故事不是故事,而是他人的小說藍圖,問題不小。」期間,駱以軍一度關閉臉書,沒想到在《女神自助餐》出版的當天,他重開臉書,並發表文章聲明,同時向劉芷妤致歉。

駱以軍在文章中表示,當他得知劉芷妤的短篇小說發表在《自由副刊》很為她高興,「《明朝》在2019年9月出版,發表日期晚於劉女士6月發表的作品,應不至於讓劉女士蒙受抄襲的誤解,劉女士的故事,在我20萬字的長篇中,是作為取材,而非小說的核心。」

「身為小說教室的授課者,沒有敏感於其中的權力不對稱。」駱以軍最後說,他為自己小說取材的方式,為劉芷妤帶來困擾,因此鄭重地向她說:「對不起」,同時駱以軍也向當日所有學員致歉,「自己意識到多年來習慣的小說觀,在某些特定的場合並不適用。」

1.劉芷妤在2019年6月9日發表於《自由副刊》的〈火車做夢〉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294598

2.駱以軍臉書全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