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友宜做錯了?禁止新北師生出國 律師點破「無法律依據」真相

〔記者徐郁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6)宣布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在6月底前出國,引起外界議論。對此,律師林智群表示肯定侯友宜作為,「因為確實對防疫有幫助,不過法律人關心的是,政府作為是否有法律依據?是否符合比例原則?」

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6月底前出國。(記者方賓照攝)

林智群認為,「侯市長這個宣布看起來很有魄力,目的是針對防疫,是好的,但適法性其實有問題。」並指出若要限制人民權利,必須用「法律」位階,以「自治條例」位階無法限制人民權利,「市政府做這樣宣告,其實是沒有法律依據的」,既然沒有法律效力,當然就不必討論是否符合比例原則問題。

林智群也說,「其實這件事情(限制誰出境),是中央防疫中心有這個權力,它來宣布比較適合」,不過現行法律的文字過於模糊,給行政部門彈性的同時,也讓行政部門取得一張空白支票,可以發布一堆限制人民權利的措施;雖然台灣目前有「防疫高於一切」的氛圍,綜觀來看侯友宜的行為會被認同,但對於法律人來說,「關心的永遠是『國家權力』節制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