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部視覺設計文化發展巨作 《台灣百年暨百人視覺設計》

2020/03/10 20:56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歷時8年,集眾人之力彙編而成的《台灣百年暨百人視覺設計》,堪稱台灣史上首部視覺設計文化發展典籍,書中收錄自日治時期1912至2018年間3028件設計作品、2430則重要紀事、162篇設計故事,除記錄百年來視覺設計發展軌跡,也呈現出不同時空的創作面貌,是一本穿越世紀的設計展演。

《台灣百年暨百人視覺設計》匯集自1912至2018年的設計人事物,呈現不同時空創作面貌,具有教育價值。(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提供)

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顧問、籌編人林采霖表示,協會2011年發起彙編計畫,目的為建構台灣史上第一部視覺設計發展典籍,從「用設計寫歷史」理念出發,原預計用1年時間完成,但考量必須要有嚴謹歷史觀,同時希望成書後能把台灣過往設計歷史完整留下,因此邀集了台灣設計研究院、台灣設計聯盟、台灣形象策略聯盟等16個設計社團,共計約千位人員參與籌編,分別提供想法、書籍設計概念,以及提供文獻史料、藏品等,並於今年2月27日在西門紅樓舉辦發表活動。

書中刊載罕見的歷史物品,圖為1900至1940年間發行的紙幣與銀行券。(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提供)

《台灣百年暨百人視覺設計》分《台灣百年視覺設計》、《台灣百人視覺設計》兩本,林采霖指出,兩本書籍均自1912至2018年劃分11個年代,依序刊載每個年代相對應的年度紀事、設計師及其作品等。在《台灣百年視覺設計》中,收錄了超過34萬字的文史資料、3028件(套)設計作品,包括534位歷代知名設計家1668件年度傑出創作,以及1360件不同類別的各年代設計如電影海報、商標、雜誌、商品包裝等。

《台灣百人視覺設計》刊錄從日治時期至今44位資深美術設計家故事,另外加上138位當代設計家歷年優異代表創作、事蹟等相關介紹。(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提供)

《台灣百人視覺設計》則刊錄從日治時期至今44位資深美術設計家故事,另外加上138位當代設計家歷年優異代表創作、年資、專長領域、主要學經歷、作品、獲獎榮譽事蹟等相關介紹,展現台灣當代文化創意設計能量,其中包含了1922年生的已故設計師前輩廖未林;從事設計與藝術創作超過60年、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創會發起人之一簡錫圭;1940年生、投入形象與包裝設計逾55年的陳敦化等。

「人們生活其實離不開設計」,林采霖舉例,書中也特別刊載「台灣第一張彩色發行的唱片封面」、「台灣首次發行紙錢幣」、「日治時期郵票」等不常看到的平面設計,讓民眾藉由文字與圖案了解到背後的故事。林采霖表示,未來《台灣百年暨百人視覺設計》將會分送予相關文化單位,提供設計界典藏應用與參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