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瘟疫蔓延時旅行 Candy Bird畫筆下都會人邊緣的內在性格

2020/03/10 07:15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很多人喜歡旅行中的探險樂趣,然而,當瘟疫蔓延時,旅行,成為一種冒險,為了避免病毒肆虐,引領主流價值的社會,開始充滿「邊緣人」。

知名塗鴉藝術家Candy Bird全新個展「邊緣人的開場白」,以「旅行.邊緣人」為主題,象徵邊緣人的主角說出都市裡不被注意的聲音或是不同的價值觀,以塗鴉回應市井小民的生活,在城市街角、廢墟及屋舍牆面上為夾處縫隙的情緒找到出口,為城市提出另類的美學觀點,呈現詼諧幽默和反諷的塗鴉作品,希望他對社會現象的風趣見解,能夠緩解此刻疏離的社會現況和人們因疫情而感到恐慌的情緒。

2019年底在美國加州經歷一段公路旅行,以沿途風景照片結合隨筆的雜感,複合媒材新作《篇章:開場白》,探索關於過程的意涵。(寶吉祥藝術中心)

1982年生於台北,2010年開始街頭創作。Candy Bird早期創作以街頭塗鴉為主,經常呈現都市社會的邊緣人,畫中人物多為瘦弱的軀幹與四肢,頂著閉眼無神的大頭,充滿現代人對生活的無力與焦慮感。壁畫作品時常結合建築外觀的空間感,賦予幽默反諷的故事情節,卻往往恰如其分讓自以為活在主流價值的人,驚覺被探觸到潛藏於自我內在的邊緣性格。

「邊緣人的開場白」也可視為Candy Bird十年來創作軌跡的呈現,從早期參與社會抗爭的觀察,企圖在公共空間實踐為社會而藝術的理念,到近年開始融合文字書寫與跨界合作,對生命更深度而詩意的探索。Candy Bird繪畫也不再侷限於平面或牆面,從而延伸到傢俱、皮箱或書本上,擴展了塗鴉的空間載體,「邊緣人」觸動更多以為都會主流價值的人心。

2019年作品《家》,是為社會上迫遷事件發聲的紙上作品,詼諧表達現代社會因追求利益而衰落的某些價值。(寶吉祥藝術中心)

展覽總結了藝術家不同階段的創作方向,包含過去數年間各類型媒材、大型壁畫的原作、立體裝置、來自商業合作或尚未發表的手稿,以及象徵此次展覽主軸「旅行」的86個各別人生經驗的登機箱。透過展覽,觀眾不只看見Candy Bird豐富而有趣的邊緣性格,也瞥見透過藝術所展現出社會的不同樣貌與切面。

即日起至5月9日,在台北寶吉祥藝術中心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