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驚!派娜娜淪白色恐怖所累...父親指甲遭拔光

〔記者陽昕翰/台北報導〕傳奇女伶高菊花(藝名派娜娜)的父親高一生是鄒族「白色恐怖」的受難者,高菊花在1952年因為父親受迫害而步上歌壇紅塵險途,更被當時的政府監控利用,她在2016年因病離世,野火樂集為了紀念她,選在2月28日台灣和平紀念日,正式推出「『派娜娜』影音專輯」。

白色恐怖下隱姓埋名的歌星:派娜娜紀錄片首映;歌手陳永龍(右起)、紀露霞、青山。(記者陳奕全攝)

高一生在1954年因為白色恐怖被槍決,當年21歲的高菊花為了養家,以藝名「派娜娜」開啟了她的歌唱人生,她是台灣音樂史上第一位原住民紅星,卻怕受到父親之累牽連入,表演時都很低調,甚至當她在表演時,還有情治單位在台下盯場找她麻煩,之後更被迫「接待」高官外賓,成了她的苦痛回憶。

白色恐怖下隱姓埋名的歌星:派娜娜紀錄片首映;228受難者潘木枝兒子潘英仁。(記者陳奕全攝)

今天包括野火樂集總監熊儒賢、原住民歌手陳永龍、音樂專輯製作人陳秀男及紀錄片導演侯季然外、寶島歌后紀露霞、青山、以莉‧高露、孫大川、蘇巧慧以及高菊花的胞弟高英傑出席記者會,唯獨女主角高菊花永遠缺席。

寶島歌后紀露霞當年曾見過高菊花的演出風采,在看完紀錄片後說:「我曾在晚會中與派娜娜同台,我們當時在後台,她都靜靜的不講話,可是每次上台就變了一個人,表演得很好,是個令人敬佩的一位歌星。」

白色恐怖下隱姓埋名的歌星:派娜娜紀錄片首映;青山。(記者陳奕全攝)

一手籌備紀錄片的野火樂集總監熊儒賢談到:「我不是這個世界上最瞭解高菊花(派娜娜)的人,但在這個世界上,有人真的願意瞭解她嗎?於是,我從2006年開始留下高菊花和派娜娜這兩個身份的生命記錄,用影像及音樂說出一名女性在大時代悲慘存活的故事。」

白色恐怖下隱姓埋名的歌星:派娜娜紀錄片首映;蘇巧慧(右起)、高英傑、孫大川、野火樂集總監熊儒賢。(記者陳奕全攝)

熊儒賢在拍攝紀錄片時,曾問過高菊花:「你唱父親的歌嗎?」當時高菊花淡回:「我的父親在青島東路(坐牢)的時候,他把譜寫好寄給我,五線譜。可是他做的歌我真的很少唱。你們知道那個『春之佐保姬』的歌嗎?你們要記得喔,那是他在青島東路寫的,那個時候,他的指甲一片一片都被拔掉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