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讚台社會進步 港導演自爆男男情慾戲狂NG

太保(右)和袁富華在《叔‧叔》上演不少情慾戲,一開始NG不斷。(采昌提供)

〔記者許世穎/專訪〕香港導演楊曜愷去年以首部執導港片《叔‧叔》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兩項最佳男主角等5項大獎。他坦言同志加上長者題材在找資金上相當難,更大讚同性婚姻已合法的台灣社會相當進步,至於拍攝時最困難的部分,他透露是太保與袁富華的情慾戲,「畢竟他們兩人都是直男,會緊張,準備起來需要多一點的時間」。

電影《叔.叔》導演楊曜愷。(記者陳奕全攝)

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碩士的楊曜愷,2000年起擔任香港同志影展協會主席,並主辦香港同志影展。他曾在美執導《我愛斷背衫》以及《北京遇上紐約》兩部同志題材作品,「但我一直想拍一部香港電影,因為我本身是香港人」。正巧他看了《男男正傳》這本書,發現一些年長的同志,不但沒出櫃,也有家室,「他們和年輕人不同,成長過程中沒有那麼多網路資訊,面臨的歧視更多,還要背負成家立業、傳宗接代的家庭責任」。

太保(左)和袁富華在《叔‧叔》飾演年長、有家室的同志。(采昌提供)

於是楊曜愷開始做一些田野調查,也訪問了其他有相關經歷的人,「有些很慘,有些很痛苦,甚至有碰到書中描述但已經過世的人」。之後他找來太保與袁富華擔任男主角,「太保其實比較緊張,因為他演武打片比較多,袁富華有不少舞台劇經驗,還有演出先前的《翠絲》」。他說情慾戲部分NG最多次,「最後我用排舞的方法,用跳舞讓他們摸熟對方身體,等尷尬沒了,再拍感情戲」。

《叔.叔》導演楊曜愷認為香港同性婚姻觀念雖有進步,但爭取合法卻很難。(記者陳奕全攝)

楊曜愷透露,香港也有一些同志組織,「其實進步了很多,但同性婚姻合法很難,如果香港要爭取平權,保守的人太多」。片中也描述了長者爭取同志族群養老院得情節,「其實現實中也有過這樣的爭取,但沒成功,香港的老人福利也沒那麼健全」。提到台灣,他表示相對友善,「社會也都很接受,是一個平等社會,這是很重要的」。

選擇拍攝同志題材,楊曜愷表示還是會緊張票房,「其實拍的時候有想過,但還是想要說這個故事,甚至試過寫一個不同的結局,剪接也想過更動,但最後還是覺得,片中這是最實在的安排,也希望觀眾會喜歡」。《叔‧叔》27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