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吳念真新人文紀實節目《真世代》以年輕人視角找回失落的美好

2020/02/10 20:38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所製播的《台灣念真情》節目,是很多4、5、6年級生溫暖的共同回憶。25年後,吳念真再度擔綱監製、配音,推出人文紀實節目《真世代》,述說台灣在地的小人物與他們的生命故事,自2月12日起,每週三晚上9點於公視首播。

吳念真(前)在台數科集團董事長廖紫岑力邀下擔任總監製,投入三年時間完成人文紀實片《真世代》。(台數科提供)

《真世代》由台數科集團製作,籌備拍攝長達3年多,共田調400多人,走過台灣50處鄉鎮,擷取了近200多位台灣庶民的生命故事,超過95%的主角,都是首次被記錄與拍攝;以人文紀實方式呈現,由吳念真導演主述,透過台灣角落中真實小人物,以他們的生命故事,串連台灣特有的文化質感與庶民樣態。

吳念真說,「20多年來,新長出來的台灣樣貌,包括新的世代。每個人都把網路當作生命中無法捨棄的一部分,所以我們期待用新的表達方式,重新去體驗地方的情感」。也因此,《真世代》由年輕的攝製團隊走入台灣各處,再由吳念真領這這群年輕人,將各地的故事娓娓道出。

「我想去看到被遺忘的,或沒看到、被關注的,或是很少關注的行業或人物,這個角度是一樣,但是這次是以年輕人的角度去看的,就不是我了」。

彰化市《小小江湖》眼盲的小學生沈佳叡跟菜販萬生伯因市場導覽,成為忘年之交。(台數科提供)

吳念真提到對節目的期許時表示,「今年選舉結束後,那是一個世代之間非常大的扭轉,一個新的時代興起,一個新的時代、新的看法的興起」。他說,「如果《真世代》也可以鼓勵更多的人去找這樣的東西,我覺得都很好。自己東西自己注意,你才可以看到它,希望它如何被關照,或者是以後往哪裡走」。

《台灣念真情》收播當年發生了921大地震,「當初拍攝的很多地方,人、事、物,一夜之間不見了,大家都在討論消失,特別感嘆的是消失了情感」。吳念真強調,《真世代》不是關於「被消失的美好」那種節目,消失只會令人覺得很惆悵,應該找到「被失落的美好」。他形容「你沒看到,你以為消失了,其實,後來發現,是因為你沒有走進去。當記憶再拉回來一次,感情就都融一次,人的情感就是要流動,這才是有溫度的生活」。

影音連結:(台數科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