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憶泰源事件5烈士 蔡寬裕:他們早將生死置之度外

2020/02/08 13:22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於今(8)日舉辦「獄中『再叛亂』案真相研討會」,邀集政大台史所碩士李禎祥、中研院博士後研究人員林傳凱及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分別針對「軍人監獄叛亂案」、「綠島新生訓導處叛亂案」、「泰源事件」發表論文,透過檔案與史料分析白色恐怖時期政治案件真相。

李禎祥以〈軍監殘酷物語:16人罹難的言論文字獄〉為題,探討1953年新店軍人監獄的「獄中叛亂案」;林傳凱的〈在火燒島鍊鋼,直至殞落——重探「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1953-1956)〉,則針對1953年發生在綠島政治犯監獄的案件分析,林傳凱表示,此事件牽涉層面廣泛,其中被槍決的楊慕容,當時被指控思想犯罪,在獄中被刑求逼供,但他始終認為無罪,特別的是楊慕容為海軍總司令部科員,更是忠貞的國民黨員。

林傳凱認為,綠島新生訓導處充斥著「不人道」、「洗腦」的管理方式,以及利用相互監控的網絡壓迫受難者,以致造成悲劇;另外1970年的「泰源事件」,為發生在台東縣東河鄉泰源幽谷國防部泰源感訓監獄的暴動事件,在事件50周年之際,陳儀深藉由〈1970年泰源事件研究——台獨政治犯的監獄革命〉分析探討,當時此事件也被台獨運動人士稱為「泰源起義」。

人權館今日舉辦「獄中『再叛亂』案真相研討會」。左起政治受難者張常美、蔡焜霖、蔡寬裕、人權館館長陳俊宏、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中研院博士後研究人員林傳凱、政大台史所碩士李禎祥。(記者陳昱勳攝)

研討會上特別邀請相關政治受難者一同出席座談,曾被關押在泰源感訓監獄的受難者蔡寬裕,透露當時想將信件寄送給家人,被保防官刁難甚至言語霸凌,而當時泰源事件後,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江炳興等5位受難者被判處死刑,蔡寬裕認為,這些烈士早就將生死置之度外。

另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認為,當時許多被處死的年輕人沒有一個真正「有罪」,當局者以任意理由即定罪,甚至當時綠島的獄友只因唱首歌,就被列為死刑原因之一。人權館館長陳俊宏表示,政治犯的高壓監控、監禁過程、主體性等,都是白色恐怖研究範疇之一,期望能透過研討會,帶動社會大眾更多議題研究,陳俊宏也預告,今年5月17日,將會在綠島人權園區舉行綠島再叛亂展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