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致力提昇文化地位 馬友友:使它與政治經濟平起平坐

2020/01/29 18:25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大提琴家馬友友「全球巴哈計畫」將於3月25日造訪台北小巨蛋,為萬名聽眾帶來巴哈大提琴組曲,藉由音樂一同連結世界,分享馬友友心中對巴哈的想像。

馬友友「全球巴哈計畫」將於3月25日造訪台北小巨蛋。(牛耳藝術提供)

「我熱衷提昇文化的地位,使它能與政治和經濟平起平坐,這個目標能實現嗎?我甚至不知道你能不能衡量它。」馬友友認為,如果目標能夠實現,人們就能過上更快樂、更美好、更有創造力的生活。

馬友友於芝加哥演出。(牛耳藝術提供)

1998年,馬友友成立了絲路計畫,宗旨在研究地中海和太平洋之間眾多文化數千年來的想法交流;2018年,馬友友展開為期兩年的「馬友友全球巴哈計畫」,於全世界6大洲36個城市,一氣呵成演出全版6首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會發起這項計畫,除了他和此作60年的淵源外,也期望巴哈能夠在歧異分裂當道的年代,形塑與人類共通對話的能力,串聯彼此與世界。

「全球巴哈計畫」於秘魯利馬的金字塔演出。(牛耳藝術提供)

此次計畫的36個城市中,馬友友前進了許多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場地,包含秘魯利馬的金字塔、希臘雅典衛城的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等露天展演空間。馬友友以一把大提琴,征服了全球30萬人,讓巴哈的音樂成為世界共通語言。

馬友友表示,全球化帶來的互動並不會摧毀文化,而是創造出新的文化,並且正因為「邊緣效應」的關係,更能活化與推廣歷史悠久的傳統,有時候最有趣的事情都在邊界發生,這些交會點更能揭露讓人意想不到的連結。

「文化就像一項紡織品,由世界各個角落的餽贈交織而成,我們探索世界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深掘各地的傳統。」馬友友這麼說。演出詳洽牛耳藝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