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0年前的台灣長這樣 博物畫特展見證自然史

2020/01/22 14:50

400年前的台灣長這樣 博物畫特展見證17世紀自然樣貌。(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博物館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共同推出的《繪自然-博物畫裡的台灣》特展,藉由多位17至19世紀外國博物學、航海家筆下對台灣的繪圖紀錄,涵蓋動植物、地質插畫、書籍等,從藝術、科學、地理認識台灣自然史。

策展人、台灣植物分類學會理事長胡哲明。(記者陳昱勳攝)

植物學家早田文藏在20世紀初期所著的《台灣植物圖譜》,為台灣最早的植物誌。(記者陳昱勳攝)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館內目前正在舉行澳大利亞樹皮畫展覽,這些物件具有5萬年歷史,代表了原住民記事方式,能夠一窺早期人類的生活過程,也因此繪圖對於文明的發展,有很大的貢獻,在台灣日治時期,繪圖也影響了林礦業發展,成為發展不可取代的一部份。

其中展品包含1852年,由英國博物學家在台灣畫下的「蓪草」圖,不但是台灣首幅,科學繪圖,也是世界上第一個照學名發表的台灣植物;由植物學家早田文藏(1874-1934)所寫、台灣最早的植物誌《台灣植物圖譜》;以及19世紀法國新聞雜誌《世界插圖》所描繪的基隆、淡水出海口地形。

19世紀法國新聞雜誌《世界插圖》所描繪的基隆海岸。(記者陳昱勳攝)

《繪自然-博物畫裡的台灣》今日開幕。(記者陳昱勳攝)

另外也展出荷蘭製圖師凡布斯(Johannes Vingboons,1616-1670)用畫筆記下當時被稱為「福爾摩沙」的台灣。策展人、台灣植物分類學會理事長胡哲明表示,對科學繪圖來說此圖展現了當時的精準度,凡布斯將,西部區域、暗礁、甚至澎湖與重要戰略位置也描繪出來,顯現400年前他們對重視地區的掌握。

《繪自然-博物畫裡的台灣》即日起至110年5月30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