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慰安婦像來台引日人不滿 當代館:期望藉展覽開啟對話

2020/01/19 12:39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展出南韓慰安婦、燒毀日本天皇肖像等爭議作品的「表現不自由展」,因此展將在4月自日本移師台北當代館展出,引起日本人反彈,紛紛呼籲不要「傷害台日感情」。對此當代館表示,台灣在言論、新聞、集會等擁有高度自由的國家,因此更有義務內省,並以藝術的方法開啟討論與對話,目前展覽作品仍與日方策展單位討論中。

台北當代藝術館。(資料照)

「表現的不自由展‧在那之後」原為2019年「日本愛知三年展國際藝術季」的一個企劃展,「表現的不自由展‧在那之後」透過作品展示希望進一步討論「自我審查是否隨著時代與意識形態遞嬗而有所轉變」,因展品內容包含象徵慰安婦的少女像、昭和天皇的肖像被燃燒的影像作品…等,而收到了威脅抗議,遂於開展後3日被中止,因此在日本社會產生熱切且激化的討論,

當代館指出,雖然在展期末被做了限制性的開放參觀,但已然引起國際社會及藝術社群眾廣泛討論,而當代館作為以「當代藝術」命名之美術館,透過藝術活動來回應社會議題、引領思潮、反思內省,並藉由藝術搭起平台,讓多元觀點可以被充分討論、理解與聆聽。

當代館表示,展覽除了與日方持續溝通謹慎挑選展品外,也將辦理講座、工作坊等廣邀民眾參與,讓屬於台灣的「表現不自由展」從原型解構,回到台灣語境下關於「審查機制」的議題探觸,同時也歡迎多元的聲音共同參與討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