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小英總統也好奇的律師歌手 自認欠父親一句道歉

蘇明淵推出台語創作專輯《善良的歹人》。(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陳慧玲/專訪〕曾以藝名「蘇兒真」出過唱片的蘇明淵,近期推出台語創作專輯《善良的歹人》,他擁有律師身分,寫歌融入更多議題,像是離婚案件、冤獄,都成了他創作靈感,就連蔡英文總統都曾好奇過他的身分。

蔡英文以創新紀錄817萬票連任總統,而蘇明淵曾在上屆總統大選時參加競選歌徵選,決選得到第2名,收錄在《台灣美樂地》專輯,他記得當時有機會在總統面前表演,還剛好坐在總統旁邊,蔡英文好奇問他:「你到底是律師還是歌手?」他笑說:「我都是!」而表演前他的吉他突然出現雜音,幸好及時解決順利演出。

蘇明淵擁有律師身分,也是一名歌手。(記者王文麟攝)

蘇明淵談到:「我的第一把吉他是爸爸送的,國中畢業考上高中,爸爸也算是我的音樂啟蒙老師,爸爸年輕時也玩吉他。」但蘇明淵談到,他大學考上法律系,但他後來卻想當歌手勝過當律師,爸爸很難接受。

談到父子失和狀況,蘇明淵說,最嚴重是唱片公司想找他簽約那天,談到:「我太想簽了,沒仔細看內容,只想簽名,但那時我才19歲,需要法定代理人同意。」於是他連夜坐車回高雄,沒想到爸爸訝異到翻臉,他說:「我很叛逆,摔門走了,之後兩、三年沒回家,覺得爸爸阻擋我圓夢。」

還好蘇明淵媽媽從中拉回他和爸爸的父子關係,他感傷說:「父親終究是愛孩子的,我欠他一句道歉,爸爸得到阿茲海默症,確診5年,叫不出孫子名字,失智了,有一次我突發奇想,拿吉他想唱給爸爸聽,沒想到當下爸爸會哼唱,音樂是個很好的療法。」

蘇明淵因音樂夢想與父親關係失和。(記者王文麟攝)

蘇明淵小女兒也有音樂天分,這次他重新回歸歌手身分,是否有和老婆討論?他說:「不用和老婆溝通,她一直支持我,也知道我會回來,她會成全我的夢想,她推我一把,讓我找得到成就感、樂趣,老婆學佛,她通常是第一個聽到我新歌的聽眾,也是把關者,覺得不行就打叉。」

之前蘇明淵以《無根的日頭花》贏得「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河洛語組的首獎,他談到:「看到文化部比賽報名時,我想去報名,又很猶豫,但老婆說,重新出發要卸下面具,給我很大鼓勵!」這首歌也收錄進《善良的歹人》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