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屆光影藝術節起跑 攜手台灣燈會照亮台中

2020/01/15 22:33

「2020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宣告記者會。陽明海運董事長謝志堅(右2起)、國美館館長林志明、文化部次長李連權、交通部長林佳龍、台灣高鐵副理江信助及參展藝術家莊志維、何理互動、丁建中合影。(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結合科技與藝術的「2020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將於1月18日開幕,首屆以「光之書寫」為題,國立台灣美術館邀集7組國內外創作團隊,於館舍戶外空間展出光影、機械與流動影像作品。此外藝術節適逢觀光局台灣燈會活動,交通部長林佳龍特別現身記者會,為藝術節暖身宣傳。

大西康明作品〈Edge of Void〉,塑膠片、紙張、螢光塗料、風扇、螢光燈,直徑280x高360cm,2020年。(大西康明提供)

策展人賴駿杰表示,藝術節邀請國內外以科技、聲光為創作主軸的藝術家,包含策畫日本神戶光節人的義大利籍設計師丹尼爾蒙特韋德、參展2018北川富朗藝術祭的日本藝術家大西康明、台灣團隊「何理互動」,曾受邀東京、洛杉磯參展的藝術家姚仲涵、台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莊志維,以及善於以光作為主要創作軸線的藝術家丁建中。

姚仲涵作品〈光電獸#15-東區〉,LED、金屬,670x650x高890cm,2019年。(姚仲涵提供,汪正翔攝影)

莊志維作品〈森林裡的洋流〉,烤漆黑鐵、LED,數位控制器直徑350、400、500cm各一,2017年。(莊志維提供)

向來以光影為創作媒材的莊志維表示,作品〈森林裡的洋流〉以環形框搭配LED燈條,在夜晚期間呈現流動的彩虹,藉由光的流動與軌跡,回應「書寫」主題;何理互動的〈頻道〉以燈管、支架呈現出如隧道的作品,團隊成員魏子菁表示,此作為重現現代人常有的精神狀態,例如快要睡著之前的半夢半醒,或者使用手機,精神在不同時空的狀態。

何理互動作品〈頻道〉,LED、馬達、塑料、金屬,10x2x高3m,2019年。(何理互動提供)

林佳龍表示,首屆「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為文化與科技的結合,展現台灣活力,不只是在地特色的呈現,更有國際交流,同時促成了藝術家與產業界結合。另外,今年台灣燈會也升級,不只是單獨的「燈」,而是結合地景與環境,使城市的設計力整體提升、進行改造。「2020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將於1月18日至2月23日在國立臺灣美術館園區及201展覽室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