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國樂團《戲采》7種戲曲音樂一次登場

2020/01/14 19:58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歲末前夕,台灣國樂團推出戲曲音樂會《戲采》,邀請周以謙、陳中申、陳士惠與盧亮輝等多位作曲家,分別以歌仔戲、京劇、南管戲、北管戲、布袋戲、客家戲及豫劇7種元素創作出7首曲目,一次帶來多種台灣傳統戲曲韻味。

戲曲音樂會《戲采》將於1月17日演出。左起作曲家顏名秀、陳士惠、陳中申、指揮顧寶文、傳藝中心副主任朱瑞皓、台灣音樂館主任翁誌聰、台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藝師胡毓昇、楊晴儀。(記者陳昱勳攝)

為呈現戲曲精隨,國樂團邀請多位知名作曲家,其中旅居美國休士頓、屢獲國際作曲大獎的陳士惠,以南管音樂素材的譜寫出《留傘》,陳士惠表示,曲子參考自南管戲「益春留傘」,並分為3段,第一段呈現快慢不同情緒、第二段為悲傷的慢板,最後一段為追趕的節奏。

第21屆國家文藝獎得主陳中申,他在《鍾馗嫁妹》曲目中,大量運用「緊拉慢唱」的北管節奏特性,在編腔上,採用專門用在鬼怪上的曲牌「陰調」來發揮,十分考驗指揮與樂團及演員唱功,此曲由藝師胡毓昇、楊晴儀擔任演唱。

另外一首《來食茶》,作曲家顏名秀表示,客家生活與文化幾乎跟茶息息相關,因此最能代表客家的就是「茶」,而此曲源自於客家「三腳採茶戲」,敘述著主角張三郎與妻妹3人的互動故事,期望由國樂團詮釋後能賦予新的生命。

台灣國樂團將在音樂會中,一次呈現7種台灣傳統戲曲音樂。(記者陳昱勳攝)

擔任此次音樂會客席指揮的顧寶文指出,演出形式、樂器編制上均經過精心的鋪排,除了合奏,亦可以聽到北管歌者,以及罕見的河南墜胡等獨奏樂器的伴唱與協奏,加上國樂團的表現,戲采的每一首作品就如同「大戲」在搬演故事,感染力十足。

台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表示,台灣擁有豐富多元的傳統文化,音樂會亦是呈現出傳統戲曲音樂的精髓。戲曲音樂會《戲采》將於1月17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登場,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