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書畫精華展打破慣例 故宮北院新闢國寶聚焦陳列室

2020/01/13 20:59

宋燕文貴〈奇峰萬木〉於2011年經文化部核定公告為國寶。描繪高山景色,遠山皆在雲氣之上,近景祇露山巔。三組山體巧妙呼應,又有留白的雲霧加以襯托,畫面尺幅雖小,卻別具遠眺遼闊效果。(故宮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過去故宮按例於每年10月院慶期間推出「書畫精華」大展,大規模限期展出難得一見的國寶書畫,但自今年起,故宮北院打破慣例,特闢「國寶聚焦」陳列室,每次展出2組件國寶級書畫,展期以3個月為原則,定期更換展件,讓參觀者無論任何時間,即便是千里迢迢遠來看展的國際遊客,都可以在任何時間參觀到故宮的國寶書畫。

宋蔡襄〈尺牘 (陶生帖)〉2012年指定為國寶。
蔡襄(1012-1067)。書法學虞世南、顏真卿,兼取晉人法。 帖中線條粗細變化大,外緣爽朗俐落,末筆常露筆心,推測書此筆應為外型短胖且含硬挺心毫,接近記載中的散卓筆。應該就是文中所稱「大佳物」的栗尾鼠鬚「散卓」。以佳筆寫高級的花卉卷草砑花箋,加上絕倫的書法,顯示出此札的慎重,及北宋文人對於書寫材質的講究。(故宮提供)

「國寶聚焦」首檔(01/23~04/23),將展出宋代蔡襄〈書尺牘(陶生帖)〉、燕文貴〈奇峰萬木〉,讓民眾在筆墨丹青藝境,細細品覽宋代美學的精雅韻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