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浮光掠影 蒲浩明淡水河畔的雕塑情懷

2020/01/13 19:03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集結19件作品及大型公共藝術創作的《浮光掠影 蒲浩明雕塑特展》,展出資深雕塑家蒲浩明《小水滴》與《波動》系列雕塑,除呈現藝術家心中對宏觀與微觀世界的詮釋,也企圖營造作品本體與環境關係。

蒲浩明作品〈波動系列-河之一〉,不鏽鋼,2018年。(記者陳昱勳攝)

蒲浩明1944年出生於嘉義,從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後,在父親蒲添生的工作室學習古典雕塑,1980年起分別在布魯塞爾國立皇家藝術學院以及巴黎高等藝術學校深造,1982年獲得法國藝術家沙龍雕塑類銀牌,1984年回台定居從事創作與教學。蒲浩明受父親與西方薰陶,風格自在多變,同時也與台灣的歷史、環境結合,50年來累積多種創作,不少作品成為知名地標及獲得國美、南美館等收藏。

蒲浩明與作品〈波動系列-尋找星星〉,不鏽鋼,2019年。(記者陳昱勳攝)

「小水滴在我的想像中,是一個既會呼吸,又龐大的宇宙意象。」蒲浩明說,「水滴」雖然平凡不起眼,但具有藝術符號、語彙的特性,能夠並進一步靈活運用。蒲浩明在1991年開始了系列創作,2001年於嘉義舉行「小水滴,大宇宙」個展;而「波」為自然物質現象之一,呈現的則是蒲浩明心中微觀的世界。

蒲浩明作品〈浮光掠影淡水河〉,不鏽鋼,2019年。蜿蜒的線條呈現河流的意象,看過去與遠方的觀音山、淡水河形成連結。(記者陳昱勳攝)

此次展覽最大的公共藝術作品〈浮光掠影淡水河〉,蒲浩明形容淡水河宛如「母親的臍帶」孕育了大台北地區,故選擇以這條全台第三長的河流作為主角,他以書法的力道貫穿整體,將轉折、粗細、頓挫等特性,轉化成表面平滑的立體造型,藉以詮釋淡水河的氣勢。

蒲浩明作品〈小水滴.唱歌〉,不鏽鋼,2019年。(記者陳昱勳攝)

蒲浩明指出,展區位在淡水河畔,附近的「一滴水紀念館」除了是展現台日情誼,「一滴水」也象徵感恩的心情,因此特別將作品頭尾呈現「水瓢」形狀,代表著飲水思源,充滿懷念與感激,呼應著紀念館。此外同樣在戶外的〈小水滴.唱歌〉,7顆不鏽鋼彩色雕塑水滴散落在水池與草皮周遭,彷彿唱著歌,揮灑著生命色彩。

蒲浩明表示,淡水擁有浪漫與藝術的特性,希望民眾欣賞作品之餘,能產生與大自然的連結。《浮光掠影 蒲浩明雕塑特展》即日起在滬尾藝文休閒園區2樓滬尾故事館展至2月2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