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美館年畫特展 囍鼠迎春

2020/01/12 22:28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迎接庚子鼠年的來臨,國立台灣美術館即日起推出「囍鼠迎春──鼠年年畫特展」,展出委託創作及首獎、優選、佳作和入選共87件作品,圍繞著「鼠」的圖騰意象,取材來自年節寓意、圓滿平安、豐饒富裕,可愛造型、歡樂新年、漫畫風格等,呈現多元文化特色,增添過年過節的趣味和氣氛。

首獎年畫作品,蔡宗翰〈福鼠臨門〉,以平版併裱貼,手工分色,油墨壓印而成,5隻老鼠象徵著財神、豐收、福祿、滿載、有餘。(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於1985年開始舉辦,鼓勵藝術創作者利用各式版畫技巧,創作兼具傳統文化與當代創意之年畫作品,今年第35屆共有262件作品參與,徵選出首獎6件、優選10件、佳作20件及入選49件;另邀請委託創作2件,作品種類多元,顯現出台灣豐富的創作能量。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張貼年畫為傳統春節應景的習俗,具有除舊佈新、迎春納福、祈求吉慶的意涵,這是與民眾最親近的生活化藝術。蕭宗煌指出,徵選活動培養了許多的優秀版印年畫藝術家,在創作技法與題材上更突破傳統木刻版印的框架以及多元題材,每年均受國內外民眾喜好,並展示收藏,形成一項創新的台灣版印藝術新傳統。展期至4月12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