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仙草凍上有〈富春山居圖〉 設計系學生顛覆故宮藏品

2020/01/08 16:1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廣文物方式百百款,去年底舉辦的「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邀請國內外設計好手,運用故宮Open Data資料開放平台,發想出各式各樣的衍生商品,其中有設計者將〈富春山居圖〉的山水畫開發為仙草果凍上的圖案,十分吸睛。

「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平面藝術設計組金獎「墨戲仙草」,王蓓恩、劉家欣設計。(故宮提供)

日前文化部公告,將〈北宋汝窯青瓷蓮花式溫碗〉、〈清乾隆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指定為國寶,其中花式溫碗曾被故宮臉書小編逗趣用來當作泡麵碗宣傳。故宮過去曾將不少文物作為Q版產品,或另類主題推廣,「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共計849件作品參與,得獎作品獲故宮後續開發宣傳,例如運用〈清翠玉白菜〉、〈毛公鼎〉、〈多寶格含木箱〉、〈游魚轉心瓶〉開發成袋子、餐具或貼圖。

其中獲得平面藝術設計組金獎的「墨戲仙草」果凍,設計者王蓓恩、劉家欣利用元朝畫家黃公望的作品〈富春山居圖〉圖案,改變容器形狀,使仙草凍表面形成一幅未完成的立體水墨畫,原來僅用來增添風味的奶精,則帶來豐富的黑白色,傳遞出「留白完整了詩意」的意象。

元朝畫家黃公望的作品〈富春山居圖〉。(故宮提供)

目前就讀於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的王蓓恩表示,設計過程收集了許多國內外資料,無意間看到果凍類的文創商品,同時發現「仙草凍」非常具有台灣特色與文化性,因此抱著試驗的心情製作,王蓓恩指出,〈富春山居圖〉為故宮相當有名氣的藏品,因此藉由山水畫性質,以及利用奶精與黑色果凍的部分,塑造出具有線條感圖案的仙草凍。王蓓恩說,「墨戲仙草」製作上有一定難度,不像巧克力能大量製造,日後可能偏向與餐廳合作開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