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表藝去年3館觀眾累計123萬 到訪破千萬人次

2020/01/07 20:05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中),率領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左1)、台北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左2)、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媛(右2)、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右1)舉辦新春媒體記者會。(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表藝)成立以來,為台灣藝術發展的貢獻不遺餘力,使許多藝文團體能夠充分發揮創作能量。董事長朱宗慶今(7)日率領國表藝3館1團(國家交響樂團,NSO)召開記者會公布營運成果,另一方面也提及對未來展望。

截至2019整年,台北國家兩廳院觀眾數累積達67.6萬、台中國家歌劇院24.8萬、衛武營達到30.6萬,3場館總數超過123萬人次,民眾到訪更達1000萬人次。朱宗慶表示,這樣的數字讓人對表演藝術的前景,有更多發展想像,雖然藝文環境經營不易,但未來將持續厚植團隊能量、表演藝術動能,進一步帶動整體發展。

「回顧去年,台灣表演藝術環境,真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朱宗慶指出,由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開幕,讓台灣北中南各區域的表演藝術發展充滿了新契機,但同時也使得劇場席次的大幅增加,帶來了新挑戰,相對地考驗表演藝術的展演創作能量,以及觀眾的胃納容量。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指出,兩廳院除了持續打造不同劇場參與方式,亦同時發展歐洲劇場的結盟計畫,其中主辦委製節目《親愛的人生》於2019年法國巴黎秋天藝術節首演,為藝術節48年來首部台灣節目參與演出。此外在平權與共融劇場的服務上,完成了口述影像、聽力障礙輔助字幕與即時聽打、托育服務,更首次打造針對不同身份別推出的「輕鬆自在場」演出,讓共融劇場往前走一大步。

台中國家歌劇院3年前開幕季推出華格納《指環》製作4年計畫,藝術總監邱媛表示,歌劇院團隊經此淬鍊,不僅歌劇製作能力大幅升級,也提升整合行銷與服務,音樂劇《一個美國人在巴黎》8場完售的佳績,打響了「音樂劇在台中」名號,另外「歌劇院台灣國際藝術節」、「秋天遇見巨人」亦成為中台灣年度藝術盛事。

去年首度全年營運的衛武營,交出漂亮的30萬觀眾人次成績單。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累積舉辦超過300檔節目,從古典到現代、旗艦製作到輕鬆小品等,包含跨國共製旗鑑級節目《杜蘭朵》、《魔笛》,以及德國萊茵芭蕾舞團、作曲家久石讓、管風琴家拉特利等大師造訪衛武營演出,更首次推出「衛武營 TIFA-當代音樂平台」,「藝企學-美感教育計劃」共有213間南台灣中小學申請,超過2萬名學生與教師參與。

國家交響樂團(NSO)2019年主辦共計46場演出,其中《藍鬍子的城堡》歌劇音樂會,進行了古典音樂與劇場創作者跨界交流,4月至5月則受邀前往日本東京文化會館、大阪交響廳兩大國際重量級城市演出。2019樂季由音樂總監呂紹嘉以馬勒、貝多芬、華格納3位音樂家為主軸,規劃23檔多元風格節目。此外NSO借鏡英國經驗,首度舉辦樂齡照護音樂工作坊暨公開講座,落實文化平權。

《3館1團 2020年計畫》

※國家兩廳院/文化平權新指標

劉怡汝表示,繼王嘉明《親愛的人生》踏上巴黎秋天藝術節後,今年雲門鄭宗龍《十三聲》將透過兩廳院與鳳凰劇院的合作計畫,於1月10日起巡演法國21場,為雲門舞集最密集的海外巡演規劃。

藝術共融方面,將首次推出TIFA易讀節目冊與場館易讀手冊,呈現容易閱讀的呈現方式以及淺白好懂的資訊內容,讓不同條件的觀眾都可以輕鬆理解節目內容,落實文化平權。此外兩廳院「樂齡計畫」受英國沙德勒之井劇院相中,預計今年6月將邀請樂齡計畫成員遠赴英國,與樂齡舞者同舞改編自編舞家蔡博丞的作品《浮花》。

※台中國家歌劇院/台中限定音樂劇

台中國家歌劇院「歌劇院2020台灣國際藝術節」(2020 NTT-TIFA)聚焦於「科技藝術」,強打11檔「台中限定」節目,包含荷蘭藝術家米歇爾.馮德艾的3D歌劇《消逝》、新媒體影像導演周東彥的《光年紀事:台北—哥本哈根》、芬蘭編舞家暨舞者諾拉.漢努拉的《奪愛最終回》等,類型多元。

此外今夏「音樂劇在台中」將推出韓國音樂劇《韓波》與台灣原創音樂劇《台灣有個好萊塢》;開放親子同樂的「夏日親子放/Fun時光」中,除了風神寶寶兒童音樂劇場《風神寶寶與悟空叔叔的地府歷險記》,更推出重點節目英國國家劇院舞台劇《戰馬》。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聚焦連結藝術與眾人

簡文彬指出,2020年衛武營持續以「眾人的藝術中心」角色,更聚焦「連結」功能,從產業鏈結、平台營造、場館合作、無距交流、國際參與、世代對話等六大面向發展,推出重磅製作,並發行場館首張音樂專輯、舉辦兩大國際組織年會等。

其中將推出與英國國家歌劇院共製的布瑞頓《戰爭安魂曲》,攜手國內音樂家、樂團共同合作,另外與德國萊茵歌劇院共製的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去年台灣演出獲得熱烈回響,加演聲不斷,將於年中重返衛武營演出,並朝定目劇目標邁進。

※國家交響樂團 /從台灣到國際

今年NSO除了推出《莊嚴彌撒》致敬貝多芬誕辰250周年外,亦與國際聲樂家演出柴科夫斯基《尤金.奧涅金》歌劇選粹及華格納歌劇音樂會《崔斯探與伊索德》,同時開啟一連串國際巡演。

4月份由音樂總監呂紹嘉領軍,巡演荷蘭、英國、瑞士,法國等地演出,除了初次到訪英國巡演,NSO亦將登上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為台灣樂團首度登上古典音樂最重要的殿堂之一;5月也將於日本東京歌劇城音樂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