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關評論!台大教授蘇宏達散播故宮假訊息是扭曲事實

2020/01/05 23:27

記者凌美雪/特稿

原本以為只是一個台大教授蘇宏達偏激的政治行為,但是,當我們看到台大校方大動作發聲明,說是為「保護」學校師生的「言論自由」時,我們確實傻眼!尤其,當台大學生會在校務會議提案要求撤銷聲明,最後決議仍持續留下時,我們從傻眼變成痛心與憂心。痛心台大校方何以淪落至此,憂心台大未來還能重挽學界顏面?

台大4日舉行校務會議,台大官方臉書挺蘇宏達教授案引起熱烈討論。圖為蘇宏達在會中發言。(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既然事件的源頭是蘇宏達教授(據說這位教授曾經假冒自己是外交官於臉書發文),他指稱因為看到《自由時報》2018年11月14日的故宮前院長陳其南專訪,讓他「合理懷疑」民進黨將於2025年完成消滅故宮的「文化大革命」。

那麼,身為專訪撰稿人,也只能「合理懷疑」其實蘇宏達不是文字理解能力不好,也不是瞎了眼,而是為了惡意造謠,斷章取義、扭曲事實!

《自由時報》2018年11月14日刊登故宮前院長陳其南專訪的版面,前提明確指出故宮不會閉館。(記者凌美雪翻攝)

我們把當天見報的新聞重新找出來,頭題是「政院定調:故宮整修期間不閉館」,重點明白指出「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昨(2018年11月13日)說明行政院的立場,表示故宮整修期間,故宮不閉館,南院持續擴大充實展覽內容。故宮院長陳其南則臨時召開記者會,強調閉館只是選項之一,故宮正規畫展場調整,讓正館整建期間,仍能對外開放。」

二題「採訪側記:陳其南的GUTS」說明「當行政院定調「故宮北院整修不會閉館」,陳其南有點無奈,他說,身為執政團隊的一員,當然要尊重行政院的決定。這也代表民進黨政府對全民各種不同見解與主張的尊重。

故宮曾多次澄清蘇宏達影片言論是假消息。(翻攝自故宮臉書)

因此,專訪的部分,是在確定故宮北院整修不會閉館的前提下,身為文化學者的陳其南自述對於故宮未來的「夢想」藍圖。而當陳其南陳述這個夢想藍圖的同時,其實他自己也猜到可能會為「閉館風波」下台。果然就在新內閣蘇揆走馬上任之際,陳其南並未被留任,亦即民進黨政府並未採用陳其南的夢想藍圖。

這樣說,應該很清楚了,姑且不論故宮文物為什麼只能在台北,誠如網路上有很多人提出的疑問,北院整修期間南移的文物,整修完畢後還是會回到北院,「所以到底怎麼得出消滅故宮的結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