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海岸在地紀實 林莉菁《Fudafudak──閃閃發亮之地》

2019/12/28 22:39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曾以《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作品獲法國「高中讀者文學獎」的旅法漫畫家林莉菁,因在法國看到台東杉原灣開發案(美麗灣事件)報導,同時台北友人小青到台東都蘭務農、參與環保運動有感,經3個月的田野調查與採訪後,出版新作《Fudafudak──閃閃發亮之地》,多面向闡述東海岸多樣化的原住民文化,以及他們面對的環境議題。

《Fudafudak──閃閃發亮之地》以漫畫闡述台灣東海岸環境以及在地居民的生活樣貌。(記者陳昱勳攝)

林莉菁出生於屏東,台大歷史學系畢業,曾向插畫家陳璐茜學習,之後從事插畫創作,1999年赴法國求學,先後就讀於法國安古蘭ESI藝術學院漫畫組以及法國炮提葉動畫導演學校。

2007年林莉菁入選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新秀獎,2008年短篇作品於俄國Boomfest漫畫節獲獎,2010年參與創立Taiwan Comix,2012年受邀規劃巴黎龐畢度中心「漫畫星球」台灣動漫週活動,現從事漫畫創作與歐洲動漫評論寫作。

《Fudafudak──閃閃發亮之地》是一本關於台灣原住民權益與環境議題的報導性質漫畫,台東地區的阿美族人稱杉原海灣「Fudafudak」,意思為「閃閃發亮之地」。此書講述作者友人「小青」前往台東務農、參與環保運動的親身體驗,內容分享原住民文化,同時提及蘭嶼達悟族及南田排灣老頭目的反核廢抗爭實例,點出台灣社會的矛盾。

《Fudafudak──閃閃發亮之地》新書發表暨座談會,作者林莉菁(右)與曾參與協助美麗灣事件抗爭的律師詹順貴。(記者陳昱勳攝)

「我以為可以在法國輕輕鬆鬆的利用鍵盤出一本書,但發現由於沒有對當地真正的了解,試畫之後覺得內容很『乾』」,2014年,林莉菁返台前往台東探訪,在月光小棧駐村3個月。林莉菁指出,都蘭鄉算是漢人與原住民混居的地區,包含了多元文化,而原住民充滿熱情的待客情懷,也感動了遠道而來的外國朋友。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當地體驗截然不同的生活,例如學習如何親手拔雞毛,以及吃檳榔、抽菸等。林莉菁認為,到了不同地方,基本上必須「入境隨俗」,原住民有他們的文化、做法,例如參與祭典,對方很歡迎你到訪,但也要謹守規矩。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