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大藝文新聞票選 「藝文工作環境欠佳」奪冠

2019/12/23 20:34

北藝大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2019十大藝文新聞票選」今日公布結果。左起台灣影評人協會副理事長徐明瀚、北藝大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劉蕙苓、所長于國華、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長劉俊裕、胡氏藝術公司執行長胡朝聖。(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舉辦的「2019十大藝文新聞票選」今(23)日公布結果,今年最重要的藝文新聞由「藝文工作者勞動調查三現象:低收入、工時長、零保障」奪下,接著分別為「雲門第2432場演出 林懷民與觀眾深情道別」與「文化基本法三讀通過 文化治理架構成形」。

「十大藝文新聞票選」舉辦至今來到第九屆,今年共回收1022份問卷,調查對象為藝文領域人士及一般社會大眾,比例各占五成,新聞範疇涵蓋「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化政策」與「文化資產」四大類,經篩選出29則候選新聞,於12月1至15日間舉行第二階段投票,開放民眾上網投票。

根據排名分別為:「藝文工作者勞動調查三現象:低收入、工時長、零保障」、「雲門第2432場演出 林懷民與觀眾深情道別」、「文化基本法三讀通過 文化治理架構成形」、「文化部統計顯示:六年來文化參與率下滑 表演藝術類掉最慘」、「臺灣獨特紙紮祭祀文化 登今夏巴黎必逛展」、「兩廳院統計:台灣表演藝術年產值12億 人均支出約50元」、「文策院成立 兩個五年百億計畫讓台灣文化成亞洲潮流」、「修法通過 藝文採購得排除適用政府採購法」、「優人神鼓遇火劫」與「衛武營一週年 累積參觀人次突破380萬人」。

北藝大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所長于國華表示,藝文工作者勞動相關新聞不止出現在今年,顯現出台灣藝文產業的特殊現象與背景因素,可能不只有在藝文產業才有的勞動現象,于國華舉例,如沒有好的勞動條件,讓藝術行政人才持續發展,除了無法累積經驗,也直接影響藝文生產,透過藝文補助的增加,或許是維繫藝術行政工作者的參與熱情。

北藝大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劉蕙苓表示:前年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退休新聞在去年名列第一;今年「雲門第2432場演出 林懷民與觀眾深情道別」名列第二,代表雲門舞集為台灣文化紮根甚深,而林懷民的退休,也代表台灣許多表藝團體亦慢慢進行世代交替與傳承。

此外「文化基本法三讀通過」名列第三,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長劉俊裕表示,文基法的通過,代表台灣所有藝文領域人士的共同努力成果,但台灣仍有很多文化治理的結構性問題待解決,期望國家領導人應以魄力及理念,針對預算、人力、法規與制度的問題提出改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