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良辭世 小女兒林瑋淚憶父親創作毅力

2019/12/23 12:02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林良今(23)日證實於家中安詳離世,享耆壽96歲。林良小女兒、國語日報主編林瑋回憶起父親淚崩表示,最敬佩他的創作毅力,時時刻刻惦記著兒童要快樂成長與正向對人生,是她心目中永遠的「小太陽」。

林良,筆名子敏,1924年10月10日生,淡江大學英國文學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曾任《國語日報》社長、董事長。林良一生創作無數兒童文學,其中1973年出版散文集《小太陽》最為人所知,同年獲得中山文藝獎,1994年獲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2015年獲頒「景星勳章」。

林良。(翻攝自臉書)

林瑋表示,今凌晨3、4點時仍替睡眠中的父親蓋被子,沒想到清晨準備叫他吃飯時卻發現身體有點涼。「父親離開時非常平靜、安詳,身體亦十分柔軟」。林瑋說,今年10月6日時才為父親舉辦了聚會,《小天下》、《國語日報》等文友們一同慶祝林良96歲生日,但後來天氣轉涼,父親精神時常好時常弱,有時以微笑代替說話。

回憶起父親,林瑋表示,父親從來不遲交作品,答應多少字就多少字,是主編心目中最棒的作家,因此相當敬佩父親的毅力,但一個作家難免遇到靈感匱乏,有時會熬夜,十分不捨,在國語日報林良爺爺的「看圖說話」專欄中,幾個月前開始只能聽父親口述,然後替他撰寫。

「父親一生待人柔軟,即使年紀大了依然關心周遭人事務。」林瑋表示,有次父親因白內障開刀,完成後父親走出手術室第一句話就問家人:「肚子餓不餓,有沒有等很久?」雖然身體微恙,仍會關心大家。

「父親對我們的教誨是不嚴苛且充滿慈愛的」林瑋說,有人曾問他「如果孩子不乖怎麼辦」,父親竟回答:「帶他們出去走走。」他也認為兒童的閱讀應是「無憂無慮、正面積極」,有了正向的思維,小孩長大了才能面對之後的考驗與挑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