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造歷史現場」開展 鄭麗君:讓台灣人不再是故鄉異鄉人

2019/12/13 13:49

文化部長鄭麗君。(文化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中報導〕文化資產局「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行旅」展覽今(13日)開幕,展出全台30件「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之階段性成果,主題橫跨眷村、戰地、大航海時代、礦業、紙、糖與菸葉廠等文化產業。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再造歷史現場」透過文化治理帶動城市發展,重新連結土地與人民的情感,讓台灣人不再成為故鄉的異鄉人。

特展最特別部分為提供氣味感受歷史記憶。(記者陳昱勳攝)

鄭麗君於開幕致詞時表示,過去曾看到,糖廠、菸廠、眷村與舊辦公廳舍閒置,感到相當可惜,因為它們不只是空間的閒置,也看到記憶逐漸流逝,「為什麼站在自己的土地上,卻像一個故鄉的異鄉人,不了解自已的城市與記憶。」鄭麗君指出,過去三年來,文化部啟動系統性文資治理,將文資概念帶入城市空間的治理並重新規劃,以歷史記憶情感作為核心,進一步帶動城市空間治理,同時也讓歷史活起來。

「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行旅」今日開展。(記者陳昱勳攝)

「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行旅」今日開展。(記者陳昱勳攝)

「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支持,自2017年至今已核定全台共37件專案計畫,補助各縣市政府合計超過60億元,此次展覽以模型、文字、史料認識30件階段性成果,並提供「觸」、「嗅」與「聽」覺等感受,例如新竹第六燃料廠保溫駐站基地「大煙囪下的家」啟用,留下二戰時期軍事工業歷史,現場特別提供「甘蔗發酵」氣味,回顧早期燃料廠以甘蔗原料生產異辛烷之記憶。

「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行旅」今日開展。(記者陳昱勳攝)

另外桃園大溪地區自清代到日治時期,發展出蓬勃的木器產業與木藝文化,同時保有老街牌樓與騎樓樣貌,在「大溪好生活」計畫中,保留了歷史現場據點,包含木藝生態博物館歷史建築群、三條老街牌樓立面修繕整治等,展場藉由舊照與木頭觸摸,感受早期大溪地區居民的生活樣貌。

「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行旅」今日開展,部長鄭麗君(左四)、文資局長施國隆(右四)與貴賓合照。(記者陳昱勳攝)

鄭麗君說,明年文資局預算,公務加計前瞻基礎建設是2016年的4倍,文資保存預算公務加計前瞻基礎建設預算相較2016年上任時足足成長了4倍,意味著責任加重,也期望中央地方持續努力,唯有重建城市的視野、思辨自己過去怎麼走過來,才知道自己是誰,讓台灣人不會再做故鄉的異鄉人。

「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行旅」即日起在在台中文化資產園區B03藝文展覽館展至2020年12月15日,詳情可上「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網站查詢:https://www.rhs-moc.tw/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