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代緣藝傳承 人間國寶王清霜家族漆藝特展

2019/12/10 22:39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應用在器皿、神像、家具塗裝的漆藝,除了是展現生活美學的彩繪藝術,也是門珍貴的技藝。一生致力於精進與推廣漆藝技術的國寶大師王清霜(1922—),80年來創作不輟,為台灣留下許多資產,其家族更受其感染,一家三代均投入創作,成為台灣重要的漆藝家族。

王清霜家族漆藝特展開幕,行政院長蘇貞昌(左6)頒發「典藏之寶」證書予王清霜(左5),並與文化部長鄭麗君(右5)、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右4)及王賢民(左)、王賢志(左2)、王峻偉(右3)合影。(記者陳昱勳攝)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霜賢峻偉──人間國寶王清霜家族漆藝特展」,展出王清霜個人及第二代王賢民與王賢志、第三代王峻偉、王怡婷共48件各具特色之漆器與漆畫作品。

王清霜2018年漆畫作品〈豐收〉,天然漆、消金粉、金箔、礦物粉。(記者陳昱勳攝)

一生沉浸在漆世界裡的王清霜,為台灣漆歷史發展的見證人,自1937年進入台中工藝專修學校漆工科向山中公先生習漆,1940年經由校長山中公推薦,遠赴日本東京進修漆藝,至今已逾80餘年,即使現已近百歲高齡,仍堅持每日都要工作。

王賢民2017年作品〈舞〉,天然漆、消金粉、蛋殼、螺鈿。(記者陳昱勳攝)

王清霜於1959年開設「美研工藝社」專門生產漆器,工廠在他的經營之下,因品質好且價格平實,國內外訂單不斷,兒子王賢民與王賢志大學畢業後,決定留在父親身邊,協助漆器廠的經營與製作。

王清霜表示,在亞洲,台灣的氣候最適合發展漆藝,但近年來已經沒在種植漆樹,從事採漆的工作也逐漸式微,因此大部分材料是從東南亞進口,十分可惜。王賢志認為,天然漆能夠用於木工、金工與陶瓷,猶如化妝品,並增加各種材質的附加價值,現今台灣從事漆畫、漆藝創作相關工作的年輕人很多,且日本、中國室內裝修經常使用漆畫,因此漆藝在台灣未來的發展非常有前景。

王峻偉2018年漆畫作品〈五月雪〉,天然漆、螺鈿、乾漆粉。(記者陳昱勳攝)

現年35歲的王峻偉表示,早期父祖輩在漆藝上較偏向傳統藝術,圖案設計沒那麼現代,到自己這代希望能夠逐步轉化,現代人對設計越來越有品味,因此將藝品融入生活中,讓更多人接受。今(10)日開幕式上,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稱讚王清霜高齡98歲仍站得很挺直,更說漆藝是門很深的工藝,如無長期培養很難獨當一面,政府在前瞻計畫中編列培育人才的預算,會大力推廣及保存傳統藝術文化。

「霜賢峻偉──人間國寶王清霜家族漆藝特展」即日起展至2020年4月24日,工藝中心將於展期內辦理漆藝美學講座,進一步認識台灣漆藝創作的脈絡與根源,活動詳情可至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