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陶藝聯展 安藤雅信、吳偉丞探尋「界境」

2019/12/09 18:42

由陶藝家吳偉丞與安藤雅信首度合作的《界境》,日前於罐子茶書館開展。(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人愛喝茶,衍伸出來的茶文化具有深厚的底蘊,而這些泡茶與裝茶用的器皿,則是能在品茗之餘欣賞的藝術工藝,由陶藝家吳偉丞與安藤雅信首度合作的《界境》雙人聯展,藉由陶器、茶杯、煮壺等100組工藝品,展現台日雙方對生活美學的詮釋與交流。

安藤雅信陶瓷作品〈白藍釉細輪花茶杯〉。(記者陳昱勳攝)

現年43歲的台灣陶藝家吳偉丞有陶藝界建築師之稱,創作資歷20年的他,擅長運用幾何線條,結合金屬、水泥、木頭等多元媒材創作出兼具現代感與古典實用價值的茶具,其敏銳與感性的作品特色曾被日本知名的渡假集團相中,為其新開幕的飯店創作了雕塑作品。對於吳偉丞來說,建築與陶器其實有許多共同性,皆是由泥料經建構與鋪設的過程,砌造出的容載體,兩者蘊藏著相同的哲理。

吳偉丞作品正把茶壺、平皿與鐵製茶則。(記者陳昱勳攝)

出生日本歧阜縣的安藤雅信,畢業於東京武藏野美術大學雕塑系,其創作無論是在雕塑、茶道具或生活器皿上都深獲大家喜愛,在日本,往往開展當日藝廊尚未開門前,就必須排隊領取號碼牌才有機會收藏他的作品。雖然器皿與茶道具創作獲各界肯定,但安藤雅信謙虛表示,自己是從當代美術和雕塑的領域踏進了工藝世界,未來仍會持續琢磨在雕塑創作上。

安藤雅信〈外白銀彩半輪花茶杯〉、〈黑銀彩茶盤〉與吳偉丞的陶瓷〈提樑壺〉作品。(記者陳昱勳攝)

吳偉丞將自己比喻成為一個對各式面貌都感興趣的陶土建築師,「唯有有用心感受建材、泥料本身的紋理與質感,才能透過自己的技藝,給予它們最適合的面貌。」策展人許月娘表示,此次聯展可說是台日陶藝家的夢幻組合,由於自己對於作品特色的瞭解,加上創作者本身彼此相互欣賞,因此促成了這一檔難得的合作,展覽中能夠看到兩位當代知名陶藝家在實用與藝術的境界中取得平衡,進而找到創新的出口。《界境》即日起至12月23日在罐子茶書館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