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魏樂富、葉綠娜為人權演奏 畫家陳景容感動致贈作品

2019/12/07 19:04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世界人權日系列推廣活動,今(7)日特別邀請「國家文藝獎」得主鋼琴家魏樂富與葉綠娜伉儷演出演因會,曲目內容均為描述人之渺小與大環境受命運之掌控,包括巴赫〈耶穌,我心渴望的喜悅〉,舒曼的〈哀傷〉〈荒野的男孩〉等,此外特別首演魏樂富從228事件真人真事得到靈感而譜寫的作品〈暗夜的螃蟹〉中文版本,別具意義。

畫家陳景容(右)將〈荒野的男孩〉致贈給予魏樂富及葉綠娜夫婦倆。(記者陳昱勳攝)

12月10日為「世界人權日」,人權館「2019世界人權日系列推廣活動」期望透過音樂、戲劇、市集及講座等形式,以聽覺、視覺、觸覺等感官經驗,傳達「世界人權日」核心精神。40年來,鋼琴家魏樂富與葉綠娜活躍於演奏舞台、教學、寫作等領域,1990年獲頒「國家文藝獎」,2010年應邀赴教廷演出,教宗本篤十六世公開接見。

音樂會以純音樂與搭配朗誦方式進行,葉綠娜表示,演出大部分為描述人性與命運相關的曲目,包括舒曼的〈哀傷〉與〈荒野的男孩〉兩首作品,其中李斯特〈哀傷的僧侶〉,內容描述一個無法預測命運的人,在城堡中看見傳說中哀傷的僧侶,從此改變了命運。

228受難者徐征女兒徐純(左)與陳景容。(記者陳昱勳攝)

另一首〈暗夜的螃蟹〉源自二戰故事,魏樂富延伸到台灣故事,藉由彈奏搭加上葉綠娜的朗誦,描繪出人性被無情的命運捉弄,外文版本曾於前年底演出過,今日首度演出中文版,台下200名觀眾無不專注聆聽。

特別的是,台灣畫家陳景容特別現身音樂會,因感受到魏樂富與葉綠娜的熱心奉獻,因此將兩年前所創作的同名作品〈荒野的男孩〉致贈給予夫婦倆,此外陳景容也在現場完成了一幅描繪他們演出的作品,致贈給予受難者家屬徐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