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念特展開幕 陳建仁:無美麗島事件台灣就沒有民主燈塔

2019/12/07 12:51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適逢美麗島事件40週年,國家人權博物館今(7)日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內,軍法大審第一法庭內辦理「台灣歷史有一站~美麗島」特展,並選在世界人權日前夕舉辦「2019世界人權日典禮」,由文化部長鄭麗君頒發感謝狀,感謝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捐贈白色恐怖史料,副總統陳建仁亦特別出席典禮,向受難者致意,更認為台灣如無美麗島事件就沒有民主燈塔,表示台灣將持續深化轉型正義,正視人權重要性。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台灣以人權立國,更應該做好轉型正義的工作,直視歷史的錯誤,讓更多人了解那段充滿傷痕的歷史悲情,以及體會民主自由、人權價值的可貴。(文化部提供)

除紀念美麗島事件,今年也適逢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典禮以台灣威權統治歷史下兒童權利相關議題為主軸,邀請了在1952年見證鹿窟事件的陳久雄、1955年17歲未成年被捕判刑7年的楊田郎,以及槍決受難者黃賢忠及女性受難者楊環的遺女黃新華、王子雜誌創辦人蔡焜霖的女兒蔡宜君,分享自己與身為政治犯兒女的心路歷程。

受難者楊田郎說,1955年遭偵訊人員欺騙認罪就可以回家,不料簽字後竟被判刑7年,並送到綠島關押,期間受到許多人照顧,但出獄後工作不好找,歷經卡車、水泥工、臨時工等等,楊田郎表示民主得來不易,希望大家珍惜現在的台灣。另一位受難前輩蔡焜霖,只因「參加過讀書會」,一天在上班途中被憲兵抓走,後來無端被「台北電信局案」牽連,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民國39年入監服刑,關押初期更被拷打與電擊。

典禮上由鄭麗君(左)頒發文物感謝狀,向提供白色恐怖史料捐贈者致謝。(記者陳昱勳攝)

代表致詞的女兒蔡宜君說,小時候曾與父親前往綠島,當時坐在堤防,吹著海風,聽著父親講述過往,「年輕時的我很難體會他的苦楚,之後也很少提起,直到父親退休後幾年,才聽到他與學生分享故事,甚至講到哭,我想他只是想藉由分享抒發心情吧。」對蔡宜君來說,父親的人生充滿了苦難,卻抱持著理想抱負,對人也相當謙和,身為女兒要追上他很難,「我想他也會一直分享故事直到他闔眼為止吧。」

人權館館長陳俊宏(左)向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講解特展。(記者陳昱勳攝)

鄭麗君表示,歷經10多年多年推動,去年5月在此與綠島成立具有國家高度的人權博物館,回想起過去,40年前的美麗島事件,僅知道小學老師告知這些人是暴徒,心中仍有不解,但透過電視,發現前輩們義無反顧挺身,以及遭受迫害卻不屈服的身影,是他們用犧牲自由,換取珍貴的民主教育與喚醒台灣人民主意識,「有他們才有今天的民主,勇敢與堅持,終究會引領我們走向自由」。

「台灣歷史有一站~美麗島」特展今日開幕。(記者陳昱勳攝)

陳建仁也表示,許多先進勇敢衝撞威權體制,並提出解除戒嚴、國會全面改選、與修憲,曾聽聞外國議員讚許台灣是亞洲民主燈塔,但「如果沒有美麗島事件,台灣就沒有民主燈塔」,前輩在風聲鶴唳、到處抓匪諜的時代,在他們青春歲月裡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台灣必須還原歷史真相,做好轉型正義工作,並持續推廣教育,期許台灣能夠邁向更自由、更民主的社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