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墨林得國家文藝獎 「好像老人過重陽節」

2019/12/03 18:17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1949年生於台南,劇場創作者王墨林作品結合社會運動與劇場行動,挑戰主流論述,持續對抗體制對自我、身體的宰制。透過創作與論述,對台灣當代劇場研究,從劇場作為社會實踐、文化運動的立足點,建構其獨特的美學架構與辯證史觀。國家文藝獎評審認為,王墨林長年的劇場實踐,持續一以貫之的批判精神,展現不妥協的時代意義。

劇場創作者王墨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因癌症復發正積極治療中的王墨林,雖說近年因為與新生代劇場工作者思考不同,因此比較少寫評論文章,但仍不改毒舌本色說,以前覺得落選很正常,但聽到陳界仁通知自己得獎時,反而陷入複雜的思考,「這個獎到底對我有什麼意義?是安慰?鼓勵?還是肯定?」王墨林回想30餘年劇場生涯經歷的恩怨起伏,自嘲:「能不能平復我的心?」

他笑說,「好像老人過重陽節」,100萬獎金可能成為醫藥費,不過,他還在撰寫關於小劇場運動史的東西,有出版計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