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優人神鼓浴火重生 邀民眾參與募資重建劇場

2019/12/03 14:36

優人神鼓今日以〈第五儀式〉宣告「山上劇場災後共建計畫」正式啟動。(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今年8月13日一場大火,讓藝術表演團體優人神鼓位於木柵老泉山上的劇場付之一炬,在文化部急難補助金及各界捐款後,對臨時性排練場的設置與道具、樂器、演出稍解燃眉之急,不過所需重建經費仍不足3000萬以上,優人神鼓展開「山上劇場災後共建計畫」,邀請民眾參與募資及共建,協助劇場重建。

8月一場大火,讓優人神鼓劇場遭祝融,各式道具、樂器設備付之一炬。(記者陳昱勳攝)

今(3日)早晨在藝術總監劉若瑀與音樂總監黃誌群帶領下,身著白衣的團員們在臨時排練場呈現象徵理解人與大自然關係的〈第五儀式〉獻給大地,鼓聲穿梭於樹林間,表達了對自然的感激,同時宣布共建計畫的正式啟動。「經過焚燒後,我們內心徹底反省,希望能重新認識大自然與土地。」劉若瑀提及劇場旁的一顆的焦黑的老香楠樹,在火災幾周後發現地上與枝幹長出很多香楠樹苗,展現旺盛的生命力,「連樹木都能夠浴火重生,優人也能!」

藝術總監劉若瑀在儀式中誦唸祈禱文,祈願與山靈一同護持土地。(記者陳昱勳攝)

劉若瑀表示,經過評估,整個重建經費需要6000萬元以上,在文化部1500萬補助與民眾熱心捐款解決了當前問題,後來經消防局建議後,山上需要屬於自己的水井或蓄水池作為應變之用,重建劇場也需照山形評估與設計等,需約3000萬元經費,「山上劇場災後共建計畫」除了透過「嘖嘖募資平台」也邀請民眾參與共建。

團員們從舞台走向劇場殘骸中,以舞蹈獻給大自然。(記者陳昱勳攝)

優人神鼓表示,民眾至募資平台支持後,便能獲得優人神鼓取自老泉山的黑木陶碗等藝術創作品,日後更可獲邀參與共建計畫的系列活動,包含工作坊、協力造屋營隊與講座。此外,劉若瑀也宣布,目前燒毀的劇場空間即日起成為「焚燒的美術館」,燒毀的道具、銅鑼與木頭等均為具有意義的創作元素,開放藝術家以殘骸進行藝術創作,作品可作為個人收藏或捐給優人展示及義賣。

「山上劇場災後共建計畫」即日起開放至2月6日,隨後開始系列活動,明年底進行重建,預計2021年底完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